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保証

原標題: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保証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19-10-0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是在學習中不斷發展壯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黨98年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是一部重視學習並善於學習的歷史,也是一部在學習中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本身就是中國先進知識分子熱情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理論的結果。正是由於他們學習並接受了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深入到工人群眾中去傳播先進的革命理論,才誕生了中國共產黨。
  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雖然成立伊始力量還很弱小,但她從一 開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用人類最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黨高度重視學習,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克服重重困難堅持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把馬列經典著作的翻譯、出版和學習作為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注重用馬克思主義來武裝工人階級的頭腦,從而使全體黨員提高了理論素養,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以學習立黨,不僅要重視學習,還要善於學習。中國共產黨把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深入研究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克服各種錯誤觀念的干擾,積極探索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為中國革命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延安時期,為適應革命戰爭需要,我們黨始終沒有放鬆學習,把5月5日馬克思的生日定為“學習節”。毛澤東號召“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延安的學習蔚然成風。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全新的環境和嶄新而繁重的任務,為了“考個好成績”,黨中央號召全黨重新學習、善於學習,努力學習過去不熟悉的東西,學會建設新中國。黨領導廣大黨員和群眾在學習中艱苦探索,篳路藍縷,不懈奮斗,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更是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加強學習建設。黨中央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努力學習一切有利於我國發展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積極借鑒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切有益成果。在學習中開拓創新,在變革中不斷發展,成功地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在一個機遇、風險和挑戰都日益增大的全球化時代,面對世情、國情和黨情的深刻變化,全黨隻有更加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努力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才能在錯綜復雜、紛至沓來的矛盾和問題面前提高執政能力,保持自身的先進性,成為凝聚全國人民戰勝一切風險考驗的中流砥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的重要意義,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堅持集體學習制度。在學習中倡導學與思、學與問、學與用的結合,體現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和以學資政的鮮明特色。尤其可貴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重視對歷史的學習,從歷史中尋找治國理政的有益啟示與借鑒。
  我們黨98年波瀾壯闊、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已經雄辯地証明,在每一次重大歷史轉折關頭,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和風險,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極大地解放和統一了全黨的思想,推動了黨的事業大發展。可以說,學習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旺盛生命力、不斷發展壯大的不竭源泉,是我們黨最寶貴的政治優勢,我們一定要保持並在新時代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