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與新中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四川成都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14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緬懷和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新中國建立和建設所作出的歷史貢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四川省社會科學院、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於2019年10月12日在成都聯合舉辦“鄧小平與新中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術研討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四川省社會科學院、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及復旦大學、同濟大學、國防大學等全國有關高校和有關單位的多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李后強,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在會上講話。四川省政協原主席陶武先、原鄧小平同志辦公室秘書王世斌少將出席會議。會議由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鄧小平研究》編輯部承辦,鄧小平故裡管理局、鄧小平研究中心、鄧小平與小康社會建設研究實踐基地、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協辦。

與會專家學者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對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意義,新中國70年所走過的光輝歷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對鄧小平為新中國的建立和建設的奮斗業績,為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等進行了深入研討。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鄧小平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建和發展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勛。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鄧小平作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重要成員,參與了社會主義建設重大決策的制定和實施,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了深入有益的探索。特別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作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領導黨和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社會主義事業走上欣欣向榮,使中華民族實現了由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老一輩革命家留下的思想、精神遺產,永遠是黨和人民寶貴的財富,要更深入全面地研究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和奮斗業績,更好地宣傳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不斷推出新的研究成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期間,《鄧小平研究》召開編委會會議,與會專家學者高度肯定《鄧小平研究》創刊四年取得的成績,並對進一步提高辦刊質量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