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黨校(黨史)系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理論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15   
分享到 :

9月25日,天津市黨校(黨史)系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理論研討會暨天津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年會黨校分會場會議在市委黨校隆重召開。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陳晉和中共中央黨校原校務委員會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分別作題為《毛澤東與中國道路》《新中國70年治國理政的智慧》的主題報告。天津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專職副主席張博穎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共天津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校務委員會主任劉中講話。副校(院)長、校務委員會委員、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王永立宣布天津市黨校(黨史)系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理論征文獲獎名單。會議由副校(院)長、校務委員會委員徐中主持,副校(院)長、校務委員會委員饒華、趙曉呼、董禮宏、劉永出席。

9月25日,天津市黨校(黨史)系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市委黨校召開。圖為會場

劉中在講話中回顧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設新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指出黨的領導是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的“定海神針”。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不可能把億萬中國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組織起來﹔沒有共產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輝煌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

劉中指出,辦黨校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勝利的“秘密武器”。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干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我們要繼承寶貴歷史經驗,發揚黨校優良傳統,做好事關黨校長遠發展的各項重點工作,走好天津黨校干部教育培訓事業新時代的長征路,把我們黨辦黨校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劉中強調,要在堅守初心使命中推動天津黨校在政治建設、教研工作、人才工作、作風建設方面“更上一層樓”。一是堅持政治立校,聚焦“姓黨”,突出黨校的政治屬性,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校姓黨”貫穿各項工作的始終,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遵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辦好黨校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增強政治定力、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把黨校打造成“姓黨愛黨”的模范。二是堅持教研興校,聚焦“高端”,找准職責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努力構建與天津地位相適應的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教科咨高端平台﹔集中全校力量,努力在體現黨校辦學質量和水平、關系黨校培訓能力和層次的關鍵領域、核心工作上實現新突破,切實提升天津黨校在全國黨校系統的地位和分量。三是堅持人才強校,聚焦“一流”,積極落實我市人才政策支持,以實施“天津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名師工程”為契機,培養黨校系統名師大家﹔加強和落實業務進修、學術交流、科研攻關、實地調研、異地培訓、挂職鍛煉等工作機制,幫助黨校教師更好履行黨校之責。四是堅持從嚴治校,聚焦“優良”,把黨校各種規章制度落到實處,以鐵的紀律規矩促成校內優良作風,不斷提升黨校各項工作的質量水平﹔在從嚴、務實、擔當上下功夫,振奮精神、解放思想、轉變作風、開拓創新、苦干實干,努力在鑄造黨校品牌上有新作為新突破。

會上,理論研討會征文一等獎獲得者,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瓊蓮教授、地方黨史資料征集處處長李俐、紅橋區委黨校教研室副主任杜彧韜高級講師發言進行大會交流。

此次研討會收到理論征文141篇,60篇文章獲獎。其中,一等獎5篇、二等獎15篇、三等獎40篇。全市黨校(黨史)系統教職工,市委黨校第112期局級干部進修班、第57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第78期處級干部進修班、第4期年輕干部進修班、第45期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甲、乙、丙)班學員等參加會議。

(來源: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