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與新中國一起走過”叢書《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15   
分享到 :

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福建與新中國一起走過”叢書《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正式發行。

站起來:創業艱難百戰多

福建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近代以來,福建人民為改變苦難命運,進行了長期英勇頑強的斗爭,但是一次又一次都失敗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即肩負起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歷史使命,中國革命的面貌也煥然一新。在全國革命形勢的影響和推動下,1925年福建建立了共青團組織,翌年組建了中共福建組織。北伐戰爭開始后,中共福建組織充分利用國內革命的大好形勢,努力發展壯大革命勢力,使福建的工農革命運動不斷高漲。

大革命失敗后,中共福建組織總結經驗教訓,迅速把主要力量轉入農村堅持革命斗爭。致力於恢復發展黨組織、組建工農武裝,先后舉行了龍岩后田暴動、平和暴動、上杭蛟洋暴動等,在福建廣大農村,到處燃起革命烽火,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蘇維埃政權,創建革命根據地。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彭德懷、陳毅、葉劍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在福建從事過建黨、建軍的革命實踐,毛澤東在這裡寫了《古田會議決議》這一建黨建軍的綱領性文獻,以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鄉調查》等光輝著作,為無產階級的建黨、建軍和奪取政權,奠定了最初的理論基礎、思想基礎,對中國革命的勝利起了重大作用。福建軍民在各革命根據地進行了艱難曲折的反“圍剿”戰斗,並不斷同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左”傾錯誤作斗爭。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之后,中央機關和中央紅軍8.6萬多人,從福建和江西出發,開始長征。這其中三分之一為福建子弟兵,他們中的大部分在長征途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后,福建黨組織在游擊區獨立領導了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爭,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

全面抗戰爆發后,中共福建組織認真執行黨中央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全省游擊健兒改編為新四軍,奮戰在大江南北,英勇殺敵,屢立戰功,被譽為“南方的模范隊伍”。這期間,在海外的閩籍華僑,也以空前的愛國熱忱,積極支援祖國抗戰,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抗戰勝利后不久,國民黨當局對中共福建組織和武裝人員進行軍事進攻、政治迫害和經濟封鎖。面對嚴峻形勢,福建黨組織根據黨中央的總方針,在爭取和平民主的同時,堅持武裝自衛斗爭。1947年后,福建黨組織在農村開展反“三征”斗爭,廣泛發動游擊戰爭﹔在城市領導工人、學生、市民進行“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的愛國民主運動,形成了反對美蔣反動派的第二條戰線。至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共福建組織領導軍民頻繁出擊,先后解放了閩西、閩南的部分縣市,有力配合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下大軍解放福建,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在福建的偉大勝利,贏得了“紅旗不倒”的光榮贊譽。

從此,福建人民進入了創立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歷史時期,黨的歷史也揭開了新的篇章。

富起來:敢叫日月換新天

改革開放40年來,福建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綜合實力顯著增強,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港澳台僑工作取得新進展,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民主法治穩步推進,各項建設取得了歷史性的輝煌成就,八閩大地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福建是全國最早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和對外開放省份之一,長期以來領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在全國率先推進國有企業鬆綁放權、集體林權體制改革、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數字福建”建設、科技特派員制度﹔在全國率先探索縣域經濟發展的晉江模式、醫療體制改革的三明模式﹔在全國率先實施“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政策。

這些率先改革創新、勇於探索的生動實踐和基本經驗,為中國改革開放譜寫了新篇,樹立了成功典范,留下了濃墨重彩。改革開放以來,福建堅持立足省情、發揮優勢、突出特色、主動作為,大力實施“大念山海經”“南北拓展、中部開花、連片開發、梯度發展”“構建對外開放、對內連接、山海協作三條戰略通道”“建設海峽西岸經濟繁榮帶”“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推進海西兩個先行區建設”發展戰略,充分發揮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福州新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等政策疊加優勢,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加快向經濟強省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決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立足省情,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各項事業發展,堅持改革不動搖,把福建的開放發展推進到新的高度,奮力譜寫社會主義建設的新篇章。

強起來: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福建省的改革開放紅利不斷釋放,綜合實力快速提升,逐步形成“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科學發展新格局。

在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福建被賦予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重要歷史使命,六區疊加既是福建發展的新優勢,也是福建發展的新起點。

十九大以來,福建的現代化建設進一步加速。依照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藍圖,福建人民砥礪前行,奮力拼搏。

思想旗幟,引領前行之路﹔深切關懷,點燃奮斗激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統一部署下,全省干部群眾銳意進取、團結實干,以“機制活”積聚新福建發展動能,以“產業優”驅動新福建轉型發展,通過“百姓富”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用“生態美”提供美麗中國的“福建方案”。新時代、新福建、新篇章的大幕已經緊鑼密鼓地拉開。一個產業發展高素質、城鄉建設高品質、改革開放高層次、生態環境高顏值、民生幸福高指數、黨的建設高質量的新福建壯麗畫卷正濃墨重彩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這些進步和變化,都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福建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永遠不忘走過的路、積極遠眺前行的路、扎實走好腳下的路,堅守初心、擔當使命,努力把新福建宏偉藍圖變成生動現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來源:福建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