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究竟在哪裡召開

作者:鄭林華    發布時間:2019-10-17   
分享到 :

1949年 1月 11日至 23日,彭德懷領導的西北野戰軍在陝西一個名叫武庄的村庄召開了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關於這次會議的召開地點,很多軍史、黨史著作均記載為澄城縣武庄。據筆者考証,這種表述說法有誤。

一、澄城縣召開說

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在澄城縣武庄召開的說法,出現在一些權威的軍史和黨史著作中。據筆者所查,1988年出版的《彭德懷軍事文選》應是此說的較早出處。該文選收了彭德懷 1949年 1月 14日在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的報告《一九四八年幾項工作的基本總結》,並注明“這是彭德懷在陝西澄城西北野戰軍黨代表會議上的報告”。

此后眾多軍史黨史著作多沿其說,如 1997年出版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解放戰爭史》寫道:“為從各方面做好向西北進軍的准備,西北野戰軍於 1月 11日至 23日,在澄城縣武庄召開第一次黨代表會議。”

2000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組織史資料》也指出:“西北野戰軍於 1月 11日至 23日,在陝西澄城武庄召開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毛澤東主席關於時局的聲明,總結 1948年的工作,部署1949年的任務。”

此外,地方黨史和方志部門編寫的黨史人物傳記和地方志如《陝西省志》,相關將帥年譜如《彭德懷年譜》《賀龍年譜》,回憶錄如《張宗遜回憶錄》以及不少軍史著作也都持此說法。

二、白水縣召開說

另一種說法是 :西北野戰軍在白水縣武庄召開第一次黨代表會議。這一觀點主要出現在白水縣、黃龍縣的地方文史資料、地方黨史著作以及解放戰爭時期西安地下工作者的回憶錄中。

《白水文史資料》第 1輯中題為《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會議在我縣武庄召開》的文章寫道:“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1949年1月 11日至 23日在渭北白水縣武庄村召開了第一次黨代表會議。”

《白水縣志》在大事記中也明確記載:“(民國)三十八年(1949)1月 11日至 23日,西北野戰軍黨代表大會於白水縣武庄村召開。……31日晚,在倉頡廟召開了軍民聯歡大會。演出了古典戲《抱火斗》。”該縣游擊隊戰士高俊亭回憶:“當時正值西北野戰軍在武庄召開第一次黨的代表會議,彭總恰巧住在我家裡。”

《中國共產黨白水縣歷史大事記》不但記述了西北野戰軍在武庄村召開第一次黨代表會議,還附有彭德懷等人當時居住的窯洞(即高俊亭家)圖片,以及這次黨代表會議具體召開地點的舊址倉頡廟圖片。中國共產黨白水縣歷史簡明讀本》第 20章“西北野戰軍在白水武庄”對這次黨代表會議及彭德懷在白水縣武庄村的活動有更具體的描述,茲不贅述。

渭南市委編撰的地方黨史著作也認同此說法。白水縣與澄城縣均屬於渭南市管轄,中共渭南市委黨史研究室所編的《播火者在渭南》明確記載了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在白水縣武庄村召開。中共渭南市委黨史研究室編寫的《渭南紅色印記》收有“中國共產黨西北野戰軍第一次代表會議舊址”圖片,也寫明是在白水縣召開。

白水縣召開說還得到許多親歷者的印証。曾列席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的張輝也以親身經歷提供了佐証:“舊歷 1948年臘月,前委在白水武庄召開黨代表會議。我以地方黨代表身分列席。”曾任中共淳耀工委書記和渭北工委書記的張少林 1948年冬“代表富平縣黨組織列席第一野戰軍前敵總部在白水縣武庄召開的黨代會”,“並接受了‘開展武裝斗爭,准備迎接解放富平縣’的工作任務”。中共銅川市委史志辦公室編寫的《中共銅川黨史人物傳》,也寫明張少林是在白水縣武庄參加的西北野戰軍黨代表會議。

此外,還有一些黨史軍史著作也認為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是在白水縣武庄召開,比如《習仲勛在陝甘寧邊區》寫道:“賀龍、習仲勛從延安趕到武庄出席了會議。”吳序光的《決戰大西北》也持相同說法,寫得更為具體:“會議休息時,一些代表參觀了附近的蒼頡廟。”

三、對有關文獻的考証

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究竟是在澄城縣還是白水縣召開?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直接的辦法是查閱相關檔案資料。可惜這次會議通過的《第一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總決議》等文件均未指出會議召開的具體地點。

那麼可以從武庄村的行政隸屬關系上來考証。查《白水縣志》可知,武庄村在明代就屬於白水縣管轄,清代乾隆時,武庄村屬於白水縣長寧鄉所轄的明道裡﹔1924年之前沿用清制,之后實行區、村、閭、鄰制﹔1934年又改保甲制,武庄成為保﹔1939年再次調整保甲,武庄村屬於彭衙鄉下轄的武庄保。1948年 3月,西北野戰軍解放白水,成立白水縣民主政府,宣布廢除保甲制度,武庄村后歸史官鎮管轄。新中國成立后,1959年 1月,蒲城、白水、澄城 3縣合並為蒲城縣,在原白水縣境內設立白水、林皋、武庄 3個人民公社﹔1961年 9月,恢復白水縣建制,設立史官公社,武庄村歸史官公社管轄。1984年,史官公社改為史官鄉,武庄村仍歸史官鄉管轄。2009年,史官鄉改為史官鎮,武庄村又歸史官鎮管轄。在歷史變遷過程中,除了 1959至 1961年三縣合並為蒲城縣外,武庄村始終都在白水縣管轄范圍內,與澄城縣無關。

為穩妥起見,筆者又核查了《澄城縣志》,發現《澄城縣志》並未有過武庄村屬於澄城縣的記載,也沒有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在該縣召開的記載。《澄城縣志》還從側面証明了武庄屬於白水縣:“1947年冬,澄城游擊支隊已和白水、黃龍、合陽縣游擊支隊控制的地區連成一片,北依黃龍山,南至縣城附近,東連合陽的皇甫庄,西界白水武庄,形成黃龍山前一片廣大的游擊區。”“西界白水武庄”一句,已明確交代武庄屬於白水縣。

此外,第一次黨代表會議召開前后,西北野戰軍前委的駐地正是白水縣武庄。事實上,從 1948年 12月到 1949年 2月,西北野戰軍前委從白水縣的王家河轉移到北乾村再轉移到武庄村再到大窪底村,一直都是在白水縣境內。

《彭德懷自述》也談到 1948年他們在白水縣這一帶過冬。《白水縣志》大事記記載:1948年“11月 25日,永豐戰役指揮部設白水縣坡頭及王家河村。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副主任張德生、聯絡部長范明等組織指揮戰斗”。

西北野戰軍文獻也有彭德懷、張宗遜於 1948年 11月 30日發出的《關於冬季戰役戰況及冬訓准備給各縱、旅電》:“前委擬於十二月四日開會”,“到會同志請於十二月三日下午后到達王家河(白水城東二十五裡)”。曾任西北野戰軍副參謀長的王政柱后來也回憶:“11月 29日野司進駐王家河(20裡)。”說明當時西北野戰軍前委在白水縣王家河。

《白水縣志》又記載:“12月2日,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在本縣北乾村主持召開了野戰軍前委擴大會議。討論作戰方針及開展群眾工作等問題。”

王政柱的回憶則是:“12月 2日野司移駐錢兒(30裡)。”“12月 4—6日西北野戰軍召開第四次前委擴大會議,研究部署冬季整訓和開展地方群眾工作問題。”“4日西北野戰軍於澄城以西之錢兒村召開前委擴大會議,討論今后作戰方針及開展群眾工作問題。”

核對西北野戰軍文獻可以發現,《中共西北野戰軍前委關於冬季群眾工作指示》是 1948年 12月 6日發布的,這說明王政柱回憶的西北野戰軍前委擴大會議的召開時間是大致准確的,《白水縣志》所記 12月2日召開前委擴大會議則是將前委進駐的時間誤認為前委擴大會議的召開時間﹔王政柱的回憶糾正了《白水縣志》的時間錯誤,而《白水縣志》恰好又糾正了王政柱回憶的地點錯誤。王政柱所謂的“錢兒村”其實是北乾村之誤。原擬開到 12月 6日的前委擴大會議提前結束,於是西北野戰軍前委在 12月 5日即移駐武庄:“12月5日,野司移駐澄城北之武庄(35裡)。”現在從王家河到北乾村公路距離約 23公裡,北乾村到武庄村公路距離約 21公裡,也比較符合王政柱記錄的行軍距離。

西北野戰軍前委自 1948年 12月 5日進駐武庄村,到 1949年 2月 20日才離開武庄村進駐大窪底村,在武庄村一共停留兩個半月之久。這在戰爭年代是難得的休整訓練時間,那麼在武庄村召開第一次黨代表會議,也就具備了客觀條件。

通過以上考証,可以得出結論: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表會議在白水縣武庄村召開,而非在澄城縣召開。很可能由於武庄村毗鄰澄城縣,造成了人們的誤記。

(作者鄭林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19年第5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