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現代化的歷史啟示

原標題:新中國現代化的歷史啟示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2019-10-21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分享到 :

[摘要] 新中國70年,中國人走過了西方國家兩三百年的現代化道路。中國的現代化具有世界意義,中國的現代化道路對於發展中國家更具有可借鑒性。認真總結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歷史經驗和啟示,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歷史智慧,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謀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70年,中國人走過了西方國家兩三百年的現代化道路,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樹立長遠奮斗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

  新中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改造,開展社會主義建設,實行改革開放,堅持不懈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持續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樹立長遠奮斗目標。從工業化到提出“四個現代化”,從“中國式的現代化”和“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斷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邁進。

  工業化和“四個現代化”。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一窮二白,是十分落后的農業國,幾乎沒有像樣的工業。毛澤東曾感嘆說:“現在我們能生產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壺茶碗,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 1840年以來,中國人從感嘆西方列強的“船堅炮利”,到提出“師夷之長以制夷”,把工業化看作是國家強大的象征,工業化承載著中國人的百年夢想,工業化是走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1949年3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報告中就預見,新中國成立后,要“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1953年黨中央開始實行第一個五年計劃,計劃的主體是國家的工業化。黨中央制定的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向全國人民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任務就是: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現代化首先就是工業化。第一個五年計劃確定工業化為整個經濟建設的任務,並且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這是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基礎。在蘇聯支援下建設的156個項目,成為“一五”計劃工業建設的中心,鞍山鋼鐵公司、武漢鋼鐵公司、長春汽車制造廠、武漢長江大橋紛紛開工興建。同時,國家相應地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1956年黨中央明確提出建立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的方針,我國逐步走上了自力更生、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1958年開始的第二個五年計劃搞“大躍進”,全民大煉鋼鐵,搞群眾運動,放“衛星”盲目蠻干,違背了客觀經濟規律,不僅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費,而且使國民經濟的比例嚴重失調。這是我們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的慘痛教訓。1963—1965年我國國民經濟繼續貫徹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方針,部分地糾正了“大躍進”、人民公社、“反右傾”“四清”運動的一些“左”的做法,工業和農業之間、工業內部各門類之間、消費和積累之間的關系比較協調了。1964年底周恩來在第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 中提出,“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這是首次向全國人民提出實現“四個現代化”的任務,希望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由於不久爆發了“文化大革命”,這一宏偉任務沒有能夠按計劃付諸實施。1975年1月第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召開時,周恩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新明確了“四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中國式的現代化”和“小康社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逐漸地認識到,在20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國民經濟走在世界前列的提法是不切實際的。因此,鄧小平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概念。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被問到中國對於四個現代化藍圖的規劃和構想是什麼樣的、將來要把國家建設成什麼樣子,鄧小平說:“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概念,而是‘小康之家’。”這是第一次提出‘小康’的概念。1981年11月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將“小康水平”規定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提出要力爭用20年的時間使工農業總產值翻兩番,使人民的生活達到小康水平。1986年8月28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竹下登時說:“中國歷史上有‘小康之家’的說法,小康社會就是還不富裕,但日子好過。” “中國式的現代化”就是“小康社會”。2000年實現基本小康,200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全國人民徹底實現全面小康。

  “老三步走”和“新三步走”戰略。1987年4月30日,鄧小平會見西班牙政府副首相格拉時明確用了“三步走”的說法,黨的十三大確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根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提出了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即: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二零零零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經過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年時,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紀中葉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國夢”。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013年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將這兩個時間段奮斗目標的表述進行科學概括,明確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概念。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並闡述“中國夢”。“中國夢”生動形象表達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內涵和時代精神。

  建設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2020年到2050年這30年該如何安排?黨的十九大提出分兩個階段目標: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安排將“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前了15年,並且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加進了“美麗”二字,增加了生態文明的內涵。實現現代化是中國人民的百年夢想,70年來持之以恆、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有一張藍圖繪到底、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改革開放

  40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地改革開放,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連續多年給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

  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國向何處去”又成為擺在中國人民面前頭等重要的問題。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提法,確定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改革開放推動了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轉變,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變,從封閉半封閉向全方位開放的轉變。

  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黨的十二大以后改革開放全面展開,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各方面體制的改革,從對內搞活到對外開放,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國的改革是從農村開始並率先取得突破的。安徽省鳳陽縣梨園公社小崗生產隊18家農戶實行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產生了極大的示范效應。從1982年至1986年中央連續發了五個一號文件,支持農業、農村和農民的改革,幾年時間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全國推開。中國農民的偉大創造,解決了我國社會主義農村體制的重大問題,使我國農業生產擺脫長期停滯的困境。鄉鎮企業的發展是中國農民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之后的又一偉大創造,是農村生產力的又一次飛躍。2005年10月,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任務。2006年全面取消農業稅,實行了2600多年的“皇糧國稅”退出歷史舞台。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村改革推動了城市改革。城市改革第一階段是企業改革。其一是擴大企業自主權,著重解決國家和企業之間的分配關系﹔其二是實行經濟責任制,解決企業與職工之間以及職工與職工之間的經濟關系,貫徹了聯產承包、按勞分配的原則﹔其三是個體經濟、集體經濟、三資企業等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其四是開展股份制試點。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研究和部署在全國開展以城市為重點的全面改革。城市改革第二階段是城市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和購銷體制改革。企業之間還開展不同內容、不同形式的橫向經濟聯合,促進商品流通和社會主義統一市場的形成。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與完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在計劃與市場關系問題上的認識不斷深化。1984年十二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確認中國經濟是“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這是黨在社會主義理論問題上的新突破。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正式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核心是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使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表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從所有制的角度看,1997年黨的十五大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把混合所有制經濟看作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這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又一個新突破,標志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從不斷擴大開放到融入全球化、引領全球化。我國對外開放,從引進來發展到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開放戰略,促進了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創辦經濟特區成為實行對外開放的突破口。1980年8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建立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個經濟特區,並批准公布《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標志著中國經濟特區的正式誕生。1984年5月中央正式確定開放沿海14個港口城市。1985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開放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閩南廈漳泉三角地區。1988年決定將遼東半島、膠東半島、河北環渤海灣地區和廣西北部灣地區的234個縣開辟為沿海經濟開放區。1988年4月作出《關於設立海南省的決定》和《關於建立海南經濟特區的決定》。1990年4月中央正式批准開發開放浦東。我國的對外開放形成從經濟特區到沿海開放城市,由沿海向內地的滾動發展。2001年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對外開放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成功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從融入經濟全球化逐步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中堅力量。自由貿易區建設是全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最重要的舉動,其力度和意義堪與20世紀80年代建立深圳特區和90年代開發浦東兩大事件相媲美。2013年9月27日,國務院批復成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2015年4月20日,國務院批復成立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貿區。2017年3月31日,國務院批復成立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7個自貿區。2018年4月13日,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自貿區建設的核心是營造一個符合國際慣例、對內外資的投資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際商業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2018年11月初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將成為一年一度的常規性對外開放平台。

  從全面深化改革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入,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全面深化改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中國經濟“新常態”重要論斷。我國經濟發展增長速度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實行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是繼家庭承包制后農村改革的又一大制度創新。黨中央國務院先后推出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等重大國家戰略。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建設好現代化經濟體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

  70年現代化進程的歷史啟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共產黨在帶領全國人民推進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有一個“為了誰”的問題。鄧小平反復強調,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領導干部“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人民群眾是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主力軍,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現代化和改革開放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發展的根本目的,實現和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現代化建設就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新中國成立7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不能動搖和影響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偏離了這個中心就要犯錯誤。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是發展生產力。如果生產力不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就會遇到極大的困難,社會主義優越性就會喪失最根本的經濟源泉。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發展才是硬道理。40年改革開放,通過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推進生產力的發展和進步,通過生產力的發展和進步推動經濟的發展和繁榮﹔通過改革不適應或者限制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系,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解放和激發社會活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個進一步解放”,即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也是最終目的。

  堅持新發展理念。新中國70年,在現代化建設中注重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注重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和全面發展,這些認識是從實踐的經驗和教訓中得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了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重點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重點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重點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重點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重點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新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集中反映了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

  堅持獨立自主和開放包容。70年來,中國人民腳踏實地、艱苦創業,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設了一個新中國。獨立自主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之一。新中國成立后,在毛澤東的領導下,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大力推進農田水利建設,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在全國建起了公路網、鐵路網。中蘇關系惡化之后,中國人硬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建設,成功發射“兩彈一星”,開發出大慶油田,人工合成胰島素、青蒿素等科技成果,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主要農產品產量躍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捷報頻傳。我國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信息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在科技領域,我國在高溫超導、納米材料、生命科學、超級雜交水稻、高性能計算機等關鍵領域取得重要突破﹔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學、深海探測、超級計算、衛星導航、天眼工程等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重大原創性成果。在建設現代化的征程上,我們形成了“兩彈一星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和”改革創新精神”等,它們成為共和國精神族譜中寶貴的精神財富。實行對外開放,是符合當今時代特征和世界經濟技術發展規律要求的、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國是開放的、包容的,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共建、共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實現現代化是當今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改革開放40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給世界提供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道路,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現代化的道路是多種多樣的,中國的現代化具有世界意義,中國的現代化道路對於發展中國家更具有可借鑒性。認真總結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歷史經驗和啟示,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歷史智慧,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參考文獻]

  [1]毛澤東選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

  [3]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

  (作者簡介:馮俊, 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