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扎實推進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21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杭州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制定《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程(2019-2022年)實施綱要》,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推進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調查建庫、革命文物保護、紅色場館紀念設施展陳提升、紅色基因傳承傳播、紅色旅游促進等“五項工程”,不斷興起學黨史、新中國史的熱潮,在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上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把主題教育作為重點搞好結合,讓紅色資源“熱”起來

在主題教育中,市委常委會帶頭示范,走進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等紅色資源點,宣示黨的初心和使命。全市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充分運用家門口的“紅色寶藏”,設計推出各具特色的“紅色研學線路”“初心之路現場教學線路”,組織黨員干部走進革命舊址、紅色場館,積極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從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的光榮歷史和偉大功績中,從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和崇高精神中,感悟初心、砥礪使命、汲取力量。全市各級黨史部門和相關紅色場館精心組織展陳內容、精心做好講解服務,為全市乃至全省主題教育提供陣地服務。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先后接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公安廳、省檢察院等省市單位500余批次,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等紅色資源點日參觀人數達2000人次、較以往增長51%。

二、把保護放在優先位置,讓紅色資源“多”起來

市委黨史研究室牽頭,在全市普查形成386個紅色資源點,完成第一批86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紅色資源點的登記、認定、定級、建檔和數據庫信息錄入等工作。市園文局牽頭,啟動實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計劃,梳理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55處和可移動革命文物1889件(套)並建立杭州市革命文物數據庫,將續范亭“盡此一報”題刻、夏朋烈士墓等17處革命舊址列為文保單位,完成章太炎墓、郁達夫故居等20余處革命舊址搶救性保護,確保革命文物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9月23日,由市園文局、市委黨史研究室和臨安區委、區政府共同主辦的杭州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成果展在臨安博物館開幕,重點展示了浙江新文化運動的搖籃——浙江省立第一師范學校、杭州農村第一個黨支部——中共鴨蘭村支部、中國空軍的搖籃——筧橋中央航校、愛國抗日進步報紙社——《民族日報》社舊址、侵浙日軍受降儀式舊址等一系列見証杭州重要革命歷史事件的革命舊址修繕保護利用情況,通過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帶有鮮明時代印跡的展品,講述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表達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和崇尚之情。

三、把研究宣傳放在重要位置,讓紅色資源“靚”起來

全市各級宣傳、黨史和文物部門突出對黨在杭州歷史的研究,注重對革命精神的提煉,著力加強對重大歷史事件、重要人物的研究,還原真實歷史、講透紅色故事,努力以研究促展陳質量提升、促傳播效果提升、促利用水平提升,有力提升了紅色資源的感染力、影響力。建德市積極挖掘“千鶴婦女精神”,推動千鶴婦女展示館完善體現時代精神的展陳內容。杭州紅色博物館聯盟把全市13個區縣(市)32家紅色博物館聯合起來,編輯出版《逛紅色博物館•學黨史》一書,以館為體、以史帶景,宣傳介紹各紅色場館和黨史人物、故事。市文化和旅游局、黨史研究室組織了全市紅色旅游景點的講解大賽,宣傳紅色文化。市園文局推出“紅色記憶”手繪地圖,圖文並茂介紹全市100處重要革命舊址,開創了第二課堂校本課程新模式,並從全市200多名文博單位講解員中選拔12名業務骨干成員組成“紅色記憶”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場20余場次、聽眾近3000人次,深入闡釋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

四、把利用擺在突出位置,讓紅色資源“活”起來

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要求,緊緊圍繞“四個一批”目標,大力推進紅色場館展陳提升、紅色基因傳承、紅色旅游促進等工作,著力打造紅色展覽精品、文藝精品和精品旅游線路,努力讓紅色資源鮮活起來、有效發揮教育和富民功能。市委宣傳部會同市公交集團推出西湖繞線“愛國主義教育專線公交”。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推動紅色資源與周邊自然生態、傳統文化、特色鄉村等旅游資源的聯動開發,打造和推介了一批復合型旅游產品、紅色旅游線路。市園文局積極推進五四憲法起草地舊址、喬司千人坑、忠烈祠遺址等20余處革命舊址向公眾免費開放,組織評選“我最愛的紅色旅游線路”,梳理形成29條紅色旅游線路。市委黨史研究室、杭報集團還共同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史新中國史知識競賽。市檔案館會同市委辦公廳、市委宣傳部、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市委黨史研究室等聯合舉辦了“走向輝煌——杭州70年發展史料展”。臨安區舉辦“紀念周恩來同志視察浙江抗戰80周年系列活動”,積極打造高虹新四軍紀念館等紅色旅游線路。淳安縣建成開放中共淳安縣委舊址紀念館,並極參與全省“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長征路”紅色旅游精品打造。

一件革命文物,就是一座豐碑。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永遠在路上。下一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持續把《實施綱要》落實工作推向深入,不斷興起學黨史、新中國史的熱潮,守護紅色資源、講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匯聚起“干好一一六、當好排頭兵”磅礡力量。

(浙江省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