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當代史學會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21   
分享到 :

近日,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省當代史學會承辦的“看變化銘記黨恩、學講話砥礪奮進”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術研討活動在建德舉行。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省當代史學會會長王祖強主持座談會並作總結講話。建德市政協副主席嚴凌雲到會致辭,梅城鎮委主要負責同志從歷史文化、城鎮建設等方面,對千年古府梅城進行了介紹。省社科聯社團處處長郁興超在講話中對省當代史學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就如何加強黨建引領,落實政治立魂、學術立會,正確把握政治導向和學術導向,落實好意識形態責任制,積極組織高質量學術研討方面提出了要求。

來自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省委黨校、省社科院、省檔案館、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杭州市委黨校、浙江財經大學、杭州師范大學等單位的學會理事代表近20人參加研討。省社科類社會組織第六組學會代表、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年輕干部代表列席會議。

與會人員參觀了千鶴婦女紀念館和梅城美麗城鎮建設展示,還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講話精神,對新中國70年發展變化進行了集中研討。

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胡承槐教授認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在於,建立人民民主國家奠定了政治前提﹔徹底的社會結構改造及重構奠定了社會基礎﹔高效、科學發展現代社會“新的工業”,保証了現代化進程始終保持正確的大方向﹔而始終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和充分依靠人民群眾的主體積極性,則是最根本的經驗。

省社科院《觀察與思考》總編輯徐友龍研究員認為,70年以來,中華民族經過革命建國、發展富國、治理強國,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要在這個前提下,思考新時代治理強國,要解決什麼問題,浙江的使命方位又在哪裡。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曹正法用振奮、驕傲、責任三個詞概括了學習體會,認為70年成就的宣傳展示,也是黨史成果的一次展示,要為偉大成就宣傳提供支持,為基層宣傳提供陣地。黨史工作在配合中心、強化陣地建設上,還大有作為、大有可為。

杭州師范大學人文學院丁賢勇教授認為,70年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從解放初開展全民掃盲到普及義務教育,國民文化素質獲得了極大的提高,是“史詩般的進步”的一個重要方面。千鶴村的婦女在黨的領導下,走出家庭、投身農業生產勞動,“能頂半邊天”,同樣是“史詩般的進步”的一個重要方面。

浙江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高偉分析了為什麼70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因為有科學理論,有一直對初心和使命的踐行,還有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擁護和奉獻。

王祖強在總結時肯定大家的發言觀點鮮明、論証充分、角度新穎,富有學理。他要求大家深化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國慶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總書記國慶期間一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一體學習領會﹔要學以致用,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國慶重要講話的融會貫通和貫徹落實,將自己的學術研究與國家和民族發展緊密結合,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要廣泛宣傳,大力弘揚新中國成立70年來浙江的偉大成就和基本經驗,運用多種形式,講好浙江故事,發出浙江當代史研究者的聲音。

(浙江省當代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