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催人淚下”黨課,70分鐘掌聲10余次……

——湖北省委黨史宣講團成員方城深入基層宣講黨史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23   
分享到 :

“戴鐐長街行,告別眾鄉親。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我一個,自有后來人……”七旬老人顫抖的聲腔,讓《就義歌》更顯慷慨悲壯,場下觀眾不由眼泛淚光,掌聲經久不息。

10月12日上午,湖北省鬆滋市委常委會讀書班學習活動暨2019年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第十三次集中學習。市“四大家”領導參加學習。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副巡視員、省委黨史宣講團成員、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湖北紅安干部學院教授方城用他獨有的教學方式,生動再現我黨波瀾壯闊的歷史,深刻詮釋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短短70分鐘的授課,現場10次響起整齊的掌聲。

方城教授是全國知名的黨史專家,從事黨史研究近40年,先后主持完成國家級、省部級課題20余項,撰寫學術專著、影視劇本、展覽陳列大綱30余部,發表論文及其他文稿100余篇,多項成果在全國、全省獲獎,被中央黨史研究室授予“有突出貢獻的黨史專家”稱號。

方城教授以自身真實經歷將全場帶入戰火紛飛的年代,以中國發展歷史方位變化為線索,圍繞“勇立初心、堅守初心、不忘初心”三個方面,詳細闡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內涵。現場,表演豫劇《村官李天成》選段《吃虧歌》,講述鬆滋革命烈士周維新、李業秀的英勇事跡,朗誦革命英雄夏明翰在監牢裡寫給母親、妻子及姐姐的三封信,演唱《就義歌》......鮮活的表達,身邊的英雄,深情的話語,讓場下聽眾沉浸其中、幾度哽咽。

“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切實把主題教育落到實處。”市委書記黃祥龍強調,學習要深,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認真學習黨的重要理論成果,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領會、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檢視要實,要深入人民群眾,廣泛聽取意見,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圍繞思想建設、政治建設、作風建設深刻檢視問題,大力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找差距,促進步,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整改要快,嚴格按照時限要求,聚焦15個方面的問題,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放在首要位置,列出時間表,畫好路線圖,立行立改,真正為民服務解難題。

據悉,方城教授還將自己30余部黨史專著和1000余冊珍貴黨史文獻資料、書籍贈送給鬆滋檔案史志部門,勉勵全體檔案史志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推動鬆滋檔案史志事業取得新成果、展現新作為。

(湖北省鬆滋市史志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