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陳雲與新中國建立和建設”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26   
分享到 :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緬懷和弘揚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新中國建立和建設作出的歷史貢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陳雲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陳雲紀念館、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於2019年10月26日在上海青浦陳雲故裡聯合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陳雲與新中國建立和建設”學術研討會。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陳雲作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新中國的建立、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確立、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建立了不朽功勛。陳雲的一生經歷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是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領導人,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陳雲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頑強奮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陳雲為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陳雲為我們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了卓越貢獻。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作為黨的理論工作者和研究學者,我們要更加深入全面地研究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業績和風范,更好地宣傳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奮斗精神,拿出更多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來自中央國家機關和全國各地的六十多位領導和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