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紅色交通線理論研討會在福建永定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0-31   
分享到 :

10月28日,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龍岩市委主辦,龍岩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永定區委、區政府承辦的中央紅色交通線理論研討會在永定區舉行。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袁錦貴,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副主任王盛澤,市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長詹昌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鄧子恢、譚震林和革命前輩吳德峰、盧肇西、蕭向榮、韓偉等后代代表,來自中央部委和江西、廣東、福建等省的黨史專家和論文作者代表,永定老交通員后代代表,各縣(市、區)黨史方志部門負責人等70余人參加理論研討會。研討會由龍岩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蘇俊才主持 。

中央蘇區紅色交通線,是指20世紀30年代初設在上海的黨中央,為了加強對中央蘇區革命斗爭的領導,建立起來的連接上海與閩西、贛南中央蘇區之間的一條秘密通道。這條長達3000多裡路程的紅色交通線,水陸並存,城鄉混合,沿途危機四伏,但始終未被破壞,有效暢通長達五年多,成為維系蘇維埃中心區域的血脈,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生命線。為傳遞中央指示、情報,護送重要干部,採購運送緊缺物資,為打破國民黨的軍事“圍剿”和經濟封鎖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保持紅色交通線的安全暢通乃至為中國的革命事業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一頁。

中共龍岩市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長詹昌建代表龍岩市委、市政府表示,此次研討會的召開,是為了深入研究中央紅色交通線在中國革命史和中共黨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發掘紅色交通線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我們要堅定“聽黨的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學習廣大交通員對黨忠誠、嚴守紀律的革命精神,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定“一切依靠群眾”的為民初心,學習交通員始終團結群眾、依靠群眾、融入群眾,與人民群眾患難與共、生死相依的為民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蘇區的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堅定敢於斗爭、百折不屈的使命擔當,學習交通員忠貞不渝、敢於斗爭、不怕犧牲的奮斗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對龍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進龍岩“一市兩區三組團”“五基地六產業七景區”建設,為龍岩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座談會上,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袁錦貴、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盛澤、鄧子恢之子鄧運、吳德峰之女吳持生等分別發言,對如何繼續做好中央紅色交通線傳承和保護工作,做大做強中央紅色交通線品脾和紅色旅游開發等提出了意見。與會論文作者代表就中央紅色交通線的形成歷史、巨大貢獻、紅色交通精神內涵、擴大宣傳影響和重大意義等作了交流發言。

會前,與會人員觀看了大型紅色題材話劇《信仰》,參觀了《蘇維埃血脈——中央紅色交通線專題展》,並重走中央紅色交通線,參觀了伯公凹交通小站、范陽春將軍故居、閩西交通大站永昌樓,聆聽了“一門七烈士、血染交通線”的故事。與會同志表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是革命先輩用獻血和生命鑄就的,我們傳承好紅色基因,不能丟了共產黨員的革命精神,要在新時代奮發圖強,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龍岩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賴獻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