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開展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01   
分享到 :

今年以來,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按照省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工作部署,周密安排,開展系列慶祝活動,推出系列研究成果,社會反響強烈,較好地發揮了資政育人作用,為全省營造良好的喜慶氛圍、宣傳新中國史貢獻了力量。

編輯出版《新中國70年安徽大事回眸》。該書集中展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安徽人民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書35萬字,由安徽美術出版社公開出版。

編輯出版《新中國70年安徽典范人物》。本書聚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安徽各行各業、各階層中42位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立下特殊功勛的英雄模范代表人物,以其奮斗故事、事業成就,展現其時代精神。全書30萬字,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公開出版。

編輯出版《安徽解放戰爭圖志》。該書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反映從解放戰爭開始到安徽全境解放的歷史,突出展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安徽解放的輝煌歷程。全書700余張圖片,將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公開出版。

與合肥報業傳媒集團合肥晚報聯合推出的“紅色安徽•解放時刻”大型系列專題報道。系列報道採訪組赴全省16個市尋訪和挖掘70年前的解放故事,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真實反映各個城市的“解放時刻”。每周推出一期,並由安徽人民出版社結集出版。

在《安徽日報》刊發“新中國70年安徽大事記”。為充分展示70年來全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為全省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學習研究黨史新中國史提供重要參考資料,組織編纂“新中國70年安徽大事記”,約7.6萬余字,9月30日《安徽日報》用8個整版全文刊發。

制作拍攝紀錄片《安徽解放時刻》。該片以時間延續為敘事邏輯,通過兩大戰役串聯蚌埠、合肥、蕪湖、銅陵、黃山、亳州等主要城市的解放故事,以親歷者口述和採訪黨史專家以及珍貴老照片重現歷史時刻的方式,展現解放戰爭(淮海戰役和渡江戰役)歷史中的安徽故事,再現70年前的解放時刻。紀錄片共50分鐘,9月30日晚黃金時段在安徽衛視科教頻道播出。

全省黨史地方志學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學術研討會召開。研討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發展歷程、經驗啟示、當代意蘊、時代精神等進行深入研討。入選論文100篇將由黃山書社結集出版。

舉辦“丹心逐夢——安徽省黨史地方志系統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書畫攝影展”。展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謳歌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激發愛黨愛國熱情,推動全省黨史和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展覽共征集書畫攝影作品400多幅,經組織專家評選,最終遴選出120多幅優秀作品參展。展覽於 10月18日至20日在合肥舉行。

《黨史縱覽》雜志全年開設慶祝專欄,出版慶祝專刊,開展“我與共和國共成長”征文活動,開設“輝煌70年”“江淮巨變”“興皖之路”“難忘時刻”“親身經歷”等欄目,深情回顧70年前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歷史時刻,充分展現70年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輝煌成就,詳細記錄全國及我省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堅韌不拔、團結奮進的創業歷程。

(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