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開封抗戰老兵口述史》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01   
分享到 :

近日,由河南省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輯的《記憶——開封抗戰老兵口述史》一書正式發行。該書是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按照中央黨史研究室和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印發的《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料征集、整理與研究工程方案》文件精神,本著“修人民之史,存萬世之基”之理念組織編纂的。

自2018年開始,我室扎實開展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與研究工作,在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市、縣黨史工作者的通力協作下,摸清了全市在世的抗戰老兵人數為265名,最終確定20名抗戰親歷者作為採訪對象並成功進行了訪談。總錄像時長達800分鐘左右,拍攝人物、工作現場、獎章、個人日記等照片500余張。然后通過聆聽訪談錄音、整理訪談稿、修訂完善、征求意見等一系列工作,最終完成定稿。

《記憶——開封抗戰老兵口述史》一書有力地配合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開展。這是一部抗日戰爭親歷者的口述史,是一份記載那段崢嶸歲月、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珍貴史料,是一部用錚錚鐵骨鑄就的恢宏歷史篇章,是學習黨史、深化黨史研究的第一手資料,更是一本警示和教育人們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鮮活教材。

(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