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06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11月1日,中共中央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主持召開院務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11月5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黨員干部職工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會上,曲青山傳達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並對全院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吳德剛傳達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曲青山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圍繞堅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通過的《決定》,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根本保証,體現了全黨意志,反映了人民意願,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曲青山指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院的重要政治任務。全院各部門和全體黨員干部要認真按照中央關於做好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工作的有關通知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扎實做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一是有步驟地組織好四中全會精神的傳達學習。院務會及其成員要帶頭學習,研究部署和指導全院各部門的傳達學習工作。各部門和各黨支部要認真負責,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決定》和有關部門編寫的輔導材料。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全會精神作為重點學習內容進行安排。各部門要舉辦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班,重點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進行集中培訓。機關黨委要對各部門的學習作出安排,進行督導,組織集中研討。二是精心組織好四中全會精神的宣傳闡釋工作。要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自身優勢,運用好主辦的各刊物以及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平台,通過刊發宣傳文章、積極應約撰寫文章、參加宣講活動等形式,為全黨全社會的學習貫徹服好務。“理論中國網”作為對外理論宣傳的重要窗口,要及時編譯和更新內容,跟進推出各語種的宣傳稿件,配合全會精神的外宣工作大局。三是持續深化對四中全會精神的研究。要組織撰寫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大事記,及時跟進編輯整理全會的重要文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圍繞深入研究四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確立一批重點課題,推出有影響、有深度、有分量的宣傳研究成果。要以全會精神為指導,扎實推進中央批准的黨史基本著作撰寫工作。四是切實把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我院制度體系建設的各項工作中。要適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努力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一整套黨史和文獻工作制度體系,把“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的要求落到實處。沒有建立的制度要抓緊制定,已有的要不斷完善。訂立制度都必須經院務會認真審議,制度制定下發后,都必須嚴格執行,不得打折扣、搞變通,不得讓制度空轉,不得讓制度流於形式。

曲青山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需要持之以恆、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狠抓落實。要把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與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論黨史和文獻工作》結合起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與落實研究院五年規劃各項工作任務結合起來,與做好今年工作總結、研究謀劃明年工作、開好2020年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部門負責人會議結合起來,把全會精神貫徹到全院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全院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不斷強化制度意識,切實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制度執行,積極營造尊崇和執行制度的濃厚氛圍,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為建設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台,為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吳德剛要求各部門、各支部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來,按照曲青山同志代表院務會所作的工作安排和提出的重點任務,把我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好,努力服務全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