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京舉行全國會員代表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11   
分享到 :

11月11日,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五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京舉行。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黨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以來的工作,選舉產生新一屆理事會,研究進一步加強兩個學會工作和推進黨史研究的新舉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大會並致辭。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會長歐陽淞作工作報告。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常務副會長龍新民主持兩個學會全國會員代表大會聯席會議。

曲青山在致辭中說,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是黨史和文獻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自成立以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何長工、馮文彬、胡繩、龔育之、孫英等學會領導和專家學者的接續努力下,兩個學會在推進黨史研究、團結各方力量,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兩個學會這一屆理事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團結帶領廣大會員在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黨史研究、黨史宣傳教育、黨史資政、黨史人才培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績。實踐証明,黨史學會、黨史人物研究會不愧是我們團結凝聚黨史工作“三支隊伍”的橋梁紐帶,不愧是推進黨史和文獻事業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

曲青山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對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的要求。希望兩個學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保持和發揚優良傳統,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黨的領袖的錯誤言論﹔聚焦主責主業,著力推出一批在國內外有影響的學術成果,不斷提高學會的社會影響力﹔廣泛團結黨史和文獻工作各方力量,積極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在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等方面大顯身手﹔銳意進取、積極作為,在落實黨中央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職能定位、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的實踐中提供優質服務。

歐陽淞在報告中回顧了兩個學會這一屆理事會的主要工作,總結了做好學會、研究會工作的體會,這就是:必須始終堅持理論武裝、政治建會,始終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必須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自覺地了解大局,更主動地融入大局,在積極服務大局中有所作為﹔必須始終堅持凝聚力量、統籌協調,著力發揮好學會在團結和凝聚各方黨史研究力量的獨特作用﹔必須始終堅持立足職能定位,不斷有所作為,主動圍繞業務主管單位總體工作規劃和任務要求來謀劃和開展工作﹔必須始終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嚴格依法依規辦會。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和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新的章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曲青山當選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會長。張樹軍當選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及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部門的會員代表約220人參加會議。

(供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