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參與“兩講”活動服務主題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13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國慶前夕,重慶在全市范圍內全面開展了“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簡稱“兩講”)活動,更好服務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推動新時代重慶改革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自“兩講”活動開展以來,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和專業特長,努力克服困難,積極服務並主動參與到“兩講”活動中。一是主動提供重慶紅色故事。在多年黨史資料征集和研究的基礎上,著力挖掘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故事細節,加大研究闡釋力度,組織機關干部撰寫具有重慶特色的紅色故事稿件80余篇。二是修改完善紅色故事素材。在組織力量對面向全市征集的440余個紅色故事進行多輪分類篩選,確定近100個既生動反映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又體現革命精神的紅色故事素材的基礎上,又組織室內黨史專家進行審核、修改完善故事,嚴把質量關和史實關。在此過程中,堅持成熟一個推出一個,在重慶日報、重慶電視台、學習強國重慶學習平台等市內主流媒體及新媒體廣泛傳播,並供全市“兩講”宣講員進機關、進學校宣講紅色故事﹔堅持成熟一本出版一本,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正按照有關要求對50個紅色故事進行新一輪審核把關后,統一結集出版。三是堅持把“兩講”活動作為用好重慶紅色資源的有效載體。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出版《初心 使命 奮斗——巴渝革命烈士詩文選錄》,書中輯錄了在重慶工作、生活、戰斗乃至犧牲的62位革命烈士詩文書信遺作133篇,充分展示理想信仰的偉大力量﹔組織拍攝《破曉》文獻紀錄片,通過人民解放軍、川東地下黨、民主進步人士、重慶民眾、國民政府起義將領等多個視角生動解密重慶解放重大歷史事件,充分發揮紅色故事的教育功能﹔推薦4名同志入選“兩講”活動專題黨課師資庫﹔配合重慶電視台、重慶日報做好有關故事的拍攝、採訪,以及內容審核把關工作,積極參與“兩講”活動,發揮好黨史文獻工作的職能和作用。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