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原標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19-11-15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今天,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五次集體學習,學習內容是《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黨中央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活動作出了安排, 5月上旬將召開紀念大會。在這個時間節點上,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多次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題,先后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目的是通過重溫經典,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在座的同志都讀過《共產黨宣言》,今天我們重溫這一經典,依然深受教育、深受啟發。結合這次學習,我談3點認識。

一、深刻認識《共產黨宣言》的重大理論貢獻

《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共產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矗立起一座馬克思主義精神豐碑。《共產黨宣言》的重大理論貢獻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正在就“解讀新時代”進行座談交流的中外學生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第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共產黨宣言》以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即唯物史觀,為人們提供了認識自然、認識人類社會的科學思想武器。在人類思想史上,唯心主義用神、人性、觀念等來解釋一切的世界觀,曾經長期統治著人們對社會現象的認識。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前,空想社會主義對資本主義進行了猛烈抨擊,對未來社會的圖景進行了勾畫,但無法找到實現其社會理想的正確道路和社會力量。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科學闡明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和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精辟論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策略原則,劃清了科學社會主義和其他形形色色社會主義流派的界限。《共產黨宣言》提出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唯物史觀、階級斗爭、無產階級歷史使命、共產主義新社會、人的全面發展、世界市場等,在人類思想史上具有革命性、開創性、突破性意義。《共產黨宣言》深刻揭示了奴隸社會以來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揭示了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推動社會形態依次更替的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內在矛盾﹔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規律。正如恩格斯所說:“這個原理看來很簡單,但是仔細考察一下也會立即發現,這個原理的最初結論就給一切唯心主義,甚至給最隱蔽的唯心主義當頭一棒。”還說“這個事實不僅對於理論,而且對於實踐都是最革命的結論”。《共產黨宣言》發表后,馬克思、恩格斯不斷發展他們的思想,最終形成了系統完備的思想理論體系。《共產黨宣言》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經典著作,是一部充滿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經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

第二,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共產黨宣言》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作了深入闡述,指出共產黨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實踐方面,共產黨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共產黨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在當前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由最徹底最堅定的先進分子組成,共產黨人應該是最不知疲倦、無所畏懼和可靠的先進戰士。這些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三,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共產黨宣言》毫不掩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階級性,旗幟鮮明站在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一邊,熱情謳歌人民群眾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偉大作用,把無產階級看作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者、資本主義制度的掘墓人、新社會制度的創造者,強調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一鮮明的政治立場,充分肯定了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

第四,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理想。《共產黨宣言》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最高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並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作為共產主義的本質特征。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類道義制高點,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廣大人民砸碎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幟。

第五,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共產黨宣言》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並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共產黨宣言》還就如何發展生產力提出了具體舉措,盡管其中有些具體內容今天已經不適用了,但蘊含其中的精神仍然具有積極意義。這些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武裝奪取政權,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后加強政權建設特別是執政黨建設,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等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這是2018年2月7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拍攝的白天鵝咖啡館內景,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這裡撰寫了《共產黨宣言》。 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攝

第六,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共產黨宣言》對資本主義生產跨越國界、不斷開拓世界市場進行了深刻分析,科學預見了物質生產和精神文化生產的世界普遍性趨勢,進而指出共產主義不是一種狹隘的地域的運動,無產階級要獲得徹底解放必須解放全人類,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胸懷全球、造福人類,共同創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學理論依據。

《共產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作出的理論貢獻是多方面的,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

二、深刻認識《共產黨宣言》對世界社會主義產生的深遠影響

《共產黨宣言》一經問世,就在實踐上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恩格斯說,《共產黨宣言》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共產黨宣言》發表后不久,歐洲就爆發了聲勢浩大的革命運動。1864年,國際工人協會(史稱“第一國際”)成立后,在馬克思領導下支持各國工人階級開展斗爭,支持被壓迫民族爭取民族解放的斗爭。1871年爆發的巴黎公社革命,是推翻資產階級統治、建立由人民當家作主政權的第一次偉大嘗試。各國工人階級通過斗爭,取得了政治選舉權、八小時工作制、勞工立法等過去不可能取得的重大勝利。

1917年11月,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在資本主義最薄弱的鏈條上打開了一個缺口,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十月革命的成功証明了《共產黨宣言》的真理性,讓各國無產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看到了希望。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一批國家先后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由一國發展到多國,世界社會主義力量大大增強。

我們黨的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受《共產黨宣言》的影響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綱就是按照《共產黨宣言》精神制定的。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共產黨宣言》是近代以來最具影響力的著作。170年來,《共產黨宣言》被譯成200多種文字,出版數千個版本,成為世界上發行量最大的書籍之一。近20年來,西方各種機構評選“千年思想家”、“最具影響力的學者”等,馬克思都名列前茅甚至高居榜首。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世界上再度興起“馬克思熱”,對《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的研究再度成為熱門。事實証明,《共產黨宣言》的真理力量是永恆的,已經並將繼續深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

三、堅持《共產黨宣言》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

馬克思、恩格斯在世時就說過,《共產黨宣言》的某些地方“可以作一些修改”或者“有不同的寫法”,但它“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共產黨宣言》雖然誕生於170年前,但其闡述的基本原理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我說過,“如果心裡覺得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產黨宣言》多看幾遍”,講的就是溫故知新的道理。今天,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就是要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第一,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共產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沖動,光有朴素的感情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否則一有風吹草動就會發生動搖。隻要我們掌握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能夠深刻認識到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漫長歷史過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續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就能夠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追求崇高理想、開辟光明未來的成功道路。我今年年初在新進兩委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講過:“如果社會主義在中國沒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也在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那場多米諾骨牌式的變化中倒塌了,或者因為其他原因失敗了,那社會主義實踐就可能又要長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馬克思所說的那樣作為一個幽靈在世界上徘徊了。”由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成功,冷戰結束后世界社會主義萬馬齊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在同資本主義競爭中的被動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優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顯。我們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負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

第二,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學習運用《共產黨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謀劃發展,要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高發展質量,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生活品位。深化改革,要站在人民立場上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決破除一切束縛社會文明進步的思想觀念,給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著眼於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進。

2018年5月9日,一位外國觀眾被北京“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中一面展示不同國家出版的500多種《共產黨宣言》的書牆所吸引。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攝

第三,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証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作的科學預見。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同時都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我們要堅定不移維護和發展我國發展利益,同時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國際社會共擔時代責任,合作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第四,按照新時代新要求加強黨的建設。《共產黨宣言》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奠定了理論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堅持黨的領導不僅在理論上有了新認識,而且在實踐中有了新探索,完善了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我們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體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同時,重點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些干部不敢為、不願為、不會為的問題,一些基層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等等,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第五,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共產黨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是正確的,但不能要求《共產黨宣言》對170年后人類社會發展提出的所有具體問題都提供現成答案。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我們要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要緊密聯系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要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第六,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研究。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學好用好《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原原本本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要加大經典著作編譯力度,堅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培養一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骨干隊伍。要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不斷推出群眾喜聞樂見、貼近大眾生活的形式多樣的理論宣傳作品,讓理論為億萬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

再過30年,也就是到2048年《共產黨宣言》發表200周年之時,正是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際。屆時,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將以自己的壯舉進一步証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預見性,讓我們以實際行動迎接這個偉大時刻的到來吧!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來源:《求是》2019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