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相冊》主題圖書打造“70周年”宣傳熱潮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15   
分享到 :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上海相冊:70年70個瞬間》等主題圖書。《上海相冊》擷取上海70年發展長河中70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瞬間,通過具體生動的影像,以小見大,以點帶面,以圖說史,回顧70年來上海一路走過的光輝足跡。在書籍編纂工作啟動的同時,便同步開始宣傳策劃工作,積極探索整合各方力量,拓展傳播渠道,掀起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的宣傳熱潮。

在上海書展、“網紅書店”等公共閱讀空間集中亮相,助力“70周年”主題宣傳。在2019上海書展期間,《上海相冊》一書被列為書展推薦好書之一、上海人民出版社十大好書之一。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還先后與上海世紀出版集團、上海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等聯合舉辦“遺愛般般在 勿忘締造難——紀念上海解放70年分享會”,與上海市社聯、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等單位聯合舉辦望道講讀會“奮斗創造城市傳奇——新上海的70個瞬間”等宣傳活動,受到廣大讀者歡迎。該書作者還走進讀者·外灘旗艦店、光的空間書店等“網紅書店”,與讀者展開深入交流。

在傳統媒體端和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打造聲音版的《上海相冊》。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與上海市社聯、上海人民廣播電台聯合推出《新上海的70個瞬間——城市聲音筆記》系列短音頻,在上海新聞廣播“990早新聞”“新聞午間道”的黃金時段播放,同時在阿基米德APP、話匣子FM等新媒體平台推出。截至9月中旬,累計收聽人次逾5376萬,日均收聽76.8萬人次。

走進地鐵、機關和社區,讓黨史宣傳走到百姓身邊。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上海市社聯、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地鐵二號線推出“新上海70個瞬間”主題地鐵專列,選取70幅歷史照片印制在地鐵扶手上,讓乘客在搭乘地鐵的同時了解上海70年的發展成就。此外,還與上海市市級機關工作委員會、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共同策劃展板“輝煌70年 上海再出發”,送到全市各市級機關單位和街道。

走出國門開展巡展,向世界講好上海故事。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與東方網等單位合作舉辦“70年70個瞬間——上海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於2019年春節期間首先亮相巴拿馬,隨后又先后來到德國、比利時、巴西、南非、卡塔爾、摩洛哥等國家展開巡展,以圖片的形式描繪了上海的發展巨變以及中國的時代新貌。

由浦東、徐匯、長寧、普陀、靜安、虹口、黃浦、閔行、鬆江、青浦、奉賢、崇明等各區黨史研究室編撰的反映各區70年發展歷程和成績的相冊系列叢書也陸續推出,楊浦、金山等區黨史研究室還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在街道、學校巡展。

此外,今年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還編寫出版了《1949上海解放日志》《日月新天:上海解放親歷者說》兩本書,還原再現上海解放這一重要黨史事件,為慶祝上海解放70周年營造了良好的宣傳氛圍。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