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作者:黃坤明   發布時間: 2019-11-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這是我們黨第一次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明確提出來,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關系我國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創新,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在領導文化建設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成功經驗和形成的方針原則,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我們要深刻把握堅持這一根本制度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更好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堅持以什麼思想理論為指導,是文化建設的首要問題,關系到政黨的性質、國家的方向,關系到民族的命脈、人心的凝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所以先進,就在於它以馬克思主義這一先進理論為指導。馬克思主義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成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成為指引我們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可以說,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歷史的結論、現實的必然,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恪守黨的本質屬性、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是由馬克思主義孕育催生、用馬克思主義武裝錘煉出來的政黨,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鄭重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正是因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掌握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科學地認識時代、認識世界、認識中國,從而成為最先進的政治力量,在近代以后中國政治舞台上脫穎而出﹔正是因為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與時代共前進、與人民共命運,才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歷經百年風雨依然風華正茂。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決定了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目標和方向、政策和主張,也成為一代代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和最鮮明的身份標識。歷史深刻表明,黨的初心使命源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引和召喚,黨的團結統一首先在於指導思想上的團結和統一,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基礎在於思想理論上的先進和純潔。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堅守初心、堅定信仰,更加自覺地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一以貫之地保持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不斷煥發新的強大生命力和戰斗力,始終成為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梁。

(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堅持正確發展道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思想引領方向,方向決定道路。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我們正是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找到了正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建立並不斷發展壯大社會主義中國。找到一條正確道路、建立一個國家政權不容易,堅持住這條道路、鞏固好這個政權更不容易。歷史經驗表明,國家動蕩、政權更迭往往始於思想領域的混亂、指導思想的動搖。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及近年來一些國家發生的“顏色革命”,就是前車之鑒。這警示我們,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隻有高度自覺、始終不渝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保証道路不偏向、江山不變色,保証國本永固、事業常青。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就是要保持思想定力、政治定力,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保我們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闊步前進、蓬勃發展。

(三)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筑牢全體人民共同思想基礎、凝聚團結奮進強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共同的思想基礎,是與共同的奮斗目標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團結一致向前進的根本保証。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礎,就能萬眾一心、成就共同的目標和事業,反之就會一盤散沙、各行其是、一事無成。回顧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正是因為有馬克思主義這個共同的思想基礎,才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既面臨著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的任務更加凸顯。同時,社會思想觀念日益多樣,社會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各種社會思潮紛繁復雜,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的要求更加迫切。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就是要堅定主心骨、把准定盤星,牢牢堅持實現共同目標的方向,夯實共同的思想基礎,拉緊共同的精神紐帶,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更好匯集起攻堅克難、開拓前行的磅礡偉力。

(四)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保証我國文化建設正確方向、更好擔負起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是指導黨和人民事業的理論基礎,也是我國文化發展的根本指針。隻有旗幟鮮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才能固本開新、永葆生機,否則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我國文化建設長期實踐表明,對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得好、把握得牢,就能形成文化繁榮興盛的生動局面,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堅持得不好,發生動搖和偏差,就必然造成思想文化上的混亂,給黨和人民事業帶來損害。現在,我國文化領域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社會文化生態更加復雜,馬克思主義、非馬克思主義甚至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觀點同時存在,先進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織,積極的和消極的相互影響,民族的和外來的相互碰撞,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統領多樣化文化發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就是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大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開放的科學理論,其最鮮明的理論品格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其強大生命力、凝聚力、引領力也來自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長期以來,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之所以能夠在堅持中不斷鞏固、在鞏固中更好堅持,根本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這一思想,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新時代的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新時代的全新思想理念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自我革命、實現強黨強國和民族復興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為黨和人民提供了強大精神能量。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帶領人民准確把握歷史新方位、時代新特征、發展新規律、實踐新要求,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有這一思想而沒有別的什麼思想能夠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指引人民創造美好生活,隻有這一思想而沒有別的什麼思想能夠凝聚近14億中國人民的意志、匯集全體中華兒女的力量。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動全黨全社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引導人們在新的廣度和深度上深刻認識這一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體悟貫穿其中的人民至上、歷史自覺、實事求是、問題導向、戰略思維、斗爭精神等鮮明品格。要推動廣大干部群眾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聯系起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引導人們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做好工作的理念思路、舉措辦法和科學方法。

推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完善學習教育、研究闡釋、宣傳普及等方面制度機制上下更大功夫,不斷提升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堅持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以黨員干部帶動普通群眾,突出抓好領導干部學習,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自覺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建設和用好網絡學習平台,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聚合和引領作用,不斷豐富和創新學習內容形式,努力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適用的學習服務。理論研究越深入、越透徹,掌握理論、運用理論就越自覺。要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設,整合資源、創新載體,集中優勢力量進行重點攻關,著力推出更多有說服力、有穿透力的研究成果。要持續推進科學理論大眾化,廣泛有效開展宣傳普及,適應對象化、分眾化、差異化趨勢,建立健全精准傳播、有效覆蓋的工作機制,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基層進群眾。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撐,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文化事業全面領導的本質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有力保障。要增強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強化制度意識、抓好制度執行,切實把這一根本制度體現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上,落實到工作理念、思路、舉措上,努力在守正創新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一)切實把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穿到文化建設各方面。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具體的、現實的,不是抽象的、空洞的,文化領域的一切工作和活動都要緊緊圍繞這一根本制度來展開、來推進。無論是理論武裝還是新聞宣傳,無論是文藝創作生產還是文化體制改革,無論是精神文明創建還是網絡建設管理,都要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弘揚主流價值,確保我國文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前不久,黨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是堅持和落實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制度的重要體現和重要保障。要認真貫徹、抓好落實,努力推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

(二)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要總結運用工程實施以來取得的成功經驗,准確把握新時代新要求,不斷把工程工作引向深入,切實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落實到思想理論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各方面。要在加強經典著作編譯和研究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研究,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研究,為理論創新創造提供學理支撐。要堅持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發展中國理論,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加大對重大理論問題、重大現實問題、重大實踐經驗研究總結的力度,不斷增強理論解釋力、話語說服力、實踐推動力。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中國學術理論,努力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使科學理論全面融入教育教學之中。

(三)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正處於人生成長的“拔節孕穗期”,能不能引導他們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直接關系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用科學理論培養人,用正確思想引導人,用主流價值涵育人,幫助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品學兼優地健康成長,更好擔當起民族復興的大任。思政課是搞好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關鍵所在,要深入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編寫好思政課教材,發揮好思政課教師的重要作用,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要實施高校思政課創優行動,建設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培育一批優質教學資源,推出一批內容准確、思想深刻、形式活潑的優質示范課堂,帶動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以高校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為牽引,建設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強化理論人才培養,打造學習研究宣傳科學理論的堅強陣地。

(四)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立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是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全面領導的重大舉措,也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制度的重要體現。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不動搖,壓緊壓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要完善陣地建設和管理制度,落實好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決不允許搞法外之地、輿論飛地。要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既不能把小事說大、搞“泛政治化”,也不能把大事說小、搞“去意識形態化”。無論處理什麼問題,都要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化解消極因素,都要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凝聚黨心民心、有利於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要堅持立破並舉,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理直氣壯批駁挑戰政治底線的錯誤言論,切實維護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