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輔導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21   
分享到 :

中共中央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以《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題,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輔導報告

11月19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九次集體學習擴大會暨全院形勢報告會,中共中央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以《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題,為全院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輔導報告。院務會委員、全院黨員干部職工近700人參加會議。

曲青山指出,要深刻認識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基本精神和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會議精神主要體現在“一個決定”“一個說明”“一個報告”“一個講話”之中。“一個決定”,即《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一個說明”,即習近平總書記就《決定》向全會作的說明﹔“一個報告”,即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一個講話”,即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作的重要講話。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意義。要從劃時代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於全面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要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高度,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於妥善應對前進中的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重大意義。

曲青山指出,要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決定》回顧了我們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進程,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特征,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明確提出要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決定》關於“十三個方面顯著優勢”的概括講得很准、很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認識和普遍感覺,揭示了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開辟新境界的原因所在,這個科學的制度體系具有無可比擬的獨特優勢和顯著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植根於中國大地,傳承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有著科學的理論指引﹔體現了人民共同意志,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著堅實的實踐基礎。

曲青山指出,要准確理解和全面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提出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的重點任務,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作出了全面部署。這是《決定》的主體內容,是需要重點學習和掌握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可以從五個方面來理解和把握,即明確要堅持什麼樣的指導思想,達到什麼樣的政治要求,遵循什麼樣的重要原則,構建什麼樣的制度體系,通過什麼樣的路徑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既與黨的十九大的戰略安排相一致、相銜接,又作了進一步具體化。既有一脈相承的堅持和鞏固,又有實事求是的完善和發展,既催人奮進、前景可期,又符合實際、切實可行,清晰擘畫出未來三十年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點任務,內容豐富、部署詳盡,提出200多項制度建設安排和工作任務。

曲青山強調,要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著力加強我院制度體系建設,推動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全院各部門和全體黨員干部要認真按照中央有關通知要求和院務會的統一安排,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緊密結合我院實際,把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確保全會精神落到實處、產生實效,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要堅持以全會精神為指引,緊緊圍繞黨中央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目標定位,全面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不斷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形成一整套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黨史和文獻工作制度體系。要加強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抓緊解決制度體系內容不夠完整、制度設計不夠科學合理的問題,增強制度的可操作性。要通過加強全院制度體系建設,推動我院機構改革盡快實現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推進我院編研業務工作和內部管理進一步規范化、上水平。

吳德剛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部門和各黨支部要落實中央關於深入學習宣傳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精神,抓好近期的集中學習,辦好專題學習班,確保到會人數,注重學習質量。要繼續組織好宣傳闡釋和理論研究工作,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要求,通過我院管理的各類網絡平台、宣傳陣地抓好權威解讀和闡釋。繼續組織有關專家學者撰寫理論文章,承擔有關宣講任務。要切實推動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進一步加強我院制度體系建設。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按照院務會部署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努力構建完備協調、科學合理、操作性強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強化制度意識,把工作做到實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