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黨史系統舉辦活動紀念遵義解放70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21   
分享到 :

2019年11月21日,貴州省遵義市黨史系統紀念遵義解放70周年座談會召開。全體與會同志並參觀了由遵義市委黨史研究室和遵義市博物館聯合主辦的“壯麗七十年•奮進新時代”——遵義解放70周年發展歷程圖片展。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人民解放軍的浴血奮戰和遵義人民的革命斗爭,黔北重鎮遵義於1949年11月21日宣告解放,黔北古城迎來新生。

為隆重紀念遵義解放70周年,在全市黨史系統中深入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的要求,總結回顧遵義70年來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主要成就和成功經驗,激勵全市黨員干部從中汲取經驗、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堅守初心和使命,提高黨史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好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工作職能,為黨撰寫好紅色家譜,遵義市委黨史研究室決定舉辦此次“一會一展”主題活動。活動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展示遵義解放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輝煌成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貢獻黨史部門的智慧和力量,續寫遵義發展的嶄新篇章。

座談會邀請到了遵義市部分老同志,退休后仍致力於研究、宣傳黨史和紅色文化的專家和學者,暢談遵義70年的發展變化、艱辛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撫今追昔,展望未來,為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足干勁,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圖片展以歷史發展脈絡為主線,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三個時期,從人民解放、探索發展、改革開放、砥礪奮進四個部分,從不同側面展現遵義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發展和成績。

參加活動的還有遵義市委黨校、市政協文史委、市博物館、遵義師范學院紅色文化研究院有關負責同志,遵義會議紀念館、四渡赤水紀念館、苟壩會議陳列館、婁山關紅軍戰斗遺址陳列館有關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史研究室主任及黨史干部,各縣(市、區)政協文史委負責同志,遵義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

(貴州省遵義市委黨史研究室 劉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