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集 夏明翰的“就義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2-06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編者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正式上線推出。該片每集5分鐘,共11集,選取了11位共產黨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該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實生動的再現了英烈人物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描繪了革命英烈的光輝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

武漢市警予中學學生朗讀: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

武漢市警予中學,曾是大革命時期向警予、夏明翰等革命先烈就義的地方,夏明翰烈士氣壯山河的《就義詩》,就是在這裡用生命寫就的。

夏明翰的故居,坐落於湖南省衡陽縣洪市鎮禮梓村,這是一座有著四十多間房屋的深宅大院。

夏明翰侄孫夏忠雲同期聲:這就是我們夏家的老宅子。夏明翰就是在這裡長大的。

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務會成員王小平:他的曾祖父、高祖父、祖父還有他的父親都是做官的,官的品級比較高。二三級品的大夫,所以他是一個豪盛之家。

夏明翰兄弟姐妹十人,他排行第三。1917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在校期間,他接觸到進步思想,並組織參加了響應五四運動和反對北洋軍閥的大游行。這讓他的祖父大為惱火。

1920年,夏明翰毅然離家出走,並在長沙結識了毛澤東,后經毛澤東、何叔衡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之后,夏明翰積極投入工農運動。參與發動了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領導發動了平江農民暴動,他還帶動了自己的弟弟和妹妹同他一起鬧革命。

1928年1月,夏明翰奉命到湖北省委擔任領導工作。此時,整個武漢都被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臨行前,夏明翰特意買來一顆紅珠贈予妻子,並留下一首明志詩:“我贈紅珠如贈心,但願君心似我心。”

中共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他到武漢當時都快過年了,也知道武漢非常危險,他做好去了就回不來的准備。

1928年3月18日,由於叛徒出賣,夏明翰不幸被捕。夏明翰入獄后,分別給妻子、母親和姐姐寫了三封信。

在給妻子鄭家鈞的信中,他寫道:“紅珠留著相思念,赤雲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信中提到的“赤雲”,是夏明翰的女兒夏芸,當時隻有4個多月。

在給母親的信中,夏明翰寫道:“親愛的媽媽,別難過,別嗚咽,別讓子規啼血蒙了眼,別用淚水送兒別人間。”

夏明翰在給姐姐的信中寫道:“我們沒有罪,我們要斗爭。”

夏明翰被捕后,敵人對他施用了種種酷刑,但都不能使他屈服。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押赴漢口余記裡刑場。

中共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他就義之前,敵人軍官問他“你還有沒有什麼話說?”他說“有,拿紙筆來。”敵人就把紙筆拿來,以為他還要自首之類的東西,結果他寫的就是那一首就義詩。

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

夏明翰犧牲后,他的弟弟夏明震、妹妹夏明衡、弟弟夏明霹、外甥鄔依庄也先后為革命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點擊觀看其他視頻:

主題曲《我和你》

第一集 賀頁朵的“宣誓書”

第二集 傅烈的“絕命書”

第三集 尋淮洲的“請戰書”

第四集 王爾琢的“托孤書”

第五集 盧德銘的“行軍書”

第六集 張朝燮的“兩地書”

第七集 陳毅安的“無字書”

第八集 夏明翰的“就義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