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集 陳然的“明志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9-12-09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編者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制作的微紀錄片《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正式上線推出。該片每集5分鐘,共11集,選取了11位共產黨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賀頁朵的“宣誓書”、傅烈的“絕命書”、尋淮洲的“請戰書”、王爾琢的“托孤書”、盧德銘的“行軍書”、張朝燮的“兩地書”、陳毅安的“無字書”、夏明翰的“就義書”、趙一曼的“示兒書”、左權的“決心書”、陳然的“明志書”,展示了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永遠堅守的初心和使命。該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實生動的再現了英烈人物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描繪了革命英烈的光輝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

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

隻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

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

對著死亡我放聲大笑,

魔鬼的宮殿在笑聲中動搖﹔

這就是我——一個共產黨員的“自白”,

高唱凱歌埋葬蔣家王朝。

這首充滿浩然正氣的《我的“自白”書》,早已是廣為流傳的不朽詩篇。

它的作者,正是《挺進報》的印制者陳然

1947年2月28日,國民黨封閉了設在重慶的中共四川省委和《新華日報》報社。

7月,重慶地下黨決定編印《挺進報》,陳然被任命為《挺進報》特支書記,並一個人承擔起最機密的印刷工作。

他白天是機械廠的管理員,晚上則秘密印制《挺進報》。

在當時的白色恐怖之下,《挺進報》的出現,立即受到了中共地下黨員和進步群眾的歡迎,影響不斷擴大,起到了教育人民、鼓舞斗志的作用。

這也讓敵人十分震驚,他們千方百計搜尋《挺進報》的線索。

1948年4月22日傍晚,由於叛徒的出賣,陳然被國民黨特務逮捕,囚禁於軍統白公館監獄。

為了破獲中共重慶地下市委機關,敵人急於從陳然口中得到情報,對他使用了種種酷刑,但他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

在獄中,陳然把從國民黨高級將領黃顯聲那裡得到的消息寫在紙條上,秘密傳給難友,被稱為“獄中挺進報”。

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傳到監獄時,陳然和難友們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親手縫制了一面五星紅旗。

重慶解放前夕,軍統特務驚恐萬分,他們開始屠殺關押在渣滓洞和白公館的政治犯。

1949年10月28日,陳然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於重慶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場。

在就義前,陳然曾告訴他的獄友——小說《紅岩》的作者羅廣斌,他想要寫一首詩,並將詩的主題內容告訴了羅廣斌。

羅廣斌脫險后,便整理寫成了《我的“自白”書》。

任腳下響著沉重的鐵鐐,

任你把皮鞭舉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麼“自白”,

哪怕胸口對著帶血的刺刀!

今天,奔騰的長江與嘉陵江依然川流不息,經過歲月的淬煉,烈士的精神和風採更加璀璨,永遠激勵著后人。 

 

點擊觀看其他視頻:

主題曲《我和你》

第一集 賀頁朵的“宣誓書”

第二集 傅烈的“絕命書”

第三集 尋淮洲的“請戰書”

第四集 王爾琢的“托孤書”

第五集 盧德銘的“行軍書”

第六集 張朝燮的“兩地書”

第七集 陳毅安的“無字書”

第八集 夏明翰的“就義書”

第九集 趙一曼的“示兒書”

第十集 左權的“決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