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承擔“重要文獻辭典”部分編寫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25   
分享到 :

近日,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組織編纂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系列辭典》出版發行,該著作是迄今為止我國第一部按專題編寫的大型黨史知識工具書,也是收錄辭條距當下時間最近的一部大型黨史系列辭典。作為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是黨史研究的一項重大基礎工程,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

《中國共產黨歷史重要文獻辭典》作為《中國共產黨歷史系列辭典》之一卷,收錄了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到2016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間的重要文獻,共計1762條辭目。內容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三個部分,並按文獻形成的時間排序。中共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承擔了該卷的部分編寫任務,特選派本院原副巡視員楊玉堂主持,王宇新、尹君、楊東海、閔睿4人負責該書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詞條的編寫工作。這幾位同志認真負責,嚴謹細致,精心編纂,保質保量完成了編寫任務,為全國黨史研究作出貢獻。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中國共產黨歷史重要文獻辭典》這樣一部全面反映黨的歷史上重要文獻的厚重辭典,為全黨全社會開展黨史學習和宣傳教育提供了新資料。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 尹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