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與新中國”學術座談會在湖南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26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緬懷和弘揚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新中國的建立和建設所作出的歷史貢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2019年11月24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劉少奇與新中國”學術座談會。

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宏志出席會議並講話,王雙梅、王文珍等10位專家學者作了主題發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陝西師范大學等全國有關單位和高校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費虹寰主持。

張宏志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對劉少奇的高度評價。張宏志指出,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為我們深化劉少奇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們研究劉少奇的一個新坐標。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取得了“當驚世界殊”的輝煌成就,此刻,我們應更加銘記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推進付出的巨大艱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把劉少奇同志的歷史功績研究好、宣傳好,把劉少奇同志精神風范學習好、傳承好,把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承好、發展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座談會共收到論文30余篇,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劉少奇的經濟思想、民生思想、統一戰線思想、黨建思想、自我革命思想、教育思想、林業思想、人民內部矛盾思想、《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新中國工會工作等主題,展開深入交流研討。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劉少奇同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是新中國政治和經濟等制度的創立者之一,是社會主義建設一系列重大決策的制定和實施者之一,在經濟、政治、軍事、文化、教育、外交和黨的建設等領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勛。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長期主持中央一線工作,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把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作出了重要建樹。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劉少奇同志的思想和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我們重溫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新中國的建立和建設所作出的歷史貢獻,就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劉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