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與新中國”學術座談會在四川儀隴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29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緬懷和弘揚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新中國建立和建設作出的歷史貢獻,2019年11月29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儀隴縣委、儀隴縣人民政府、朱德故居管理局(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朱德故裡革命傳統教育普及基地承辦的“朱德與新中國”學術座談會暨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2019年年會,在朱德故裡四川省儀隴縣召開。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冷溶同志出席並講話,朱德同志親屬朱和平同志、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同志、中共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同志在會上致辭和發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孫業禮同志通報分會2018—2019年的工作情況並對2020年的工作進行部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同志主持會議。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川省社會科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國防科技大學等單位的5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冷溶同志在講話中指出,10年前,在習近平同志的親切關懷和親自批准下,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正式成立,隨后陸續成立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要深入系統地研究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努力成為研究和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重要基地,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文獻庫和思想庫,成為研究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堅強陣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文獻研究會和各分會工作的根本遵循。冷溶同志充分肯定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工作“是扎實的、有成效的”,並對下一階段工作提出要求。他說,當前,全黨全國人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會要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深對四中全會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的理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孫業禮同志指出,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要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會黨中央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精神,以此統領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開展相關研究和宣傳工作﹔要按照有關規章制度,做好研究會的換屆工作﹔要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繼續探索研究會新的工作模式,發揮黨史、新中國史的資政育人作用。孫業禮同志特別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黨的初心和使命突出體現在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的生平思想和精神風范之中。我們要站在這樣的高度切實把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辦好,使研究會的各項工作不斷制度化、規范化。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朱德為新中國的建立和建設作出的巨大歷史貢獻進行了深入研討,內容涵蓋了朱德在新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的實踐和理論成果。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老一輩革命家留下的思想、精神遺產,永遠是黨和人民寶貴的財富,我們要更加深入全面地研究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平業績和思想風范,更好地宣傳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奮斗精神,不斷推出新的研究成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朱舒坤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