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好中國故事重要論述” 專題學習座談會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1-30   
分享到 :

為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闡釋,著眼於探討新媒體條件下做好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堅定文化自信,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傳播能力的重大課題,2019年11月29日,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了“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好中國故事重要論述”專題學習座談會。

會議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辦,《黨的文獻》編輯部、“黃城根下”編輯部承辦。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出席並講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致辭。來自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人民日報社、新華社、求是雜志社、光明日報社、中央財經大學等研究機構和主流媒體的專家學者作了發言。座談會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黨的文獻》主編李琦主持,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各部門共50多名同志參加會議。

陳理說,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好中國故事重要論述,應當從三個方面來把握:一是新時代我們有底氣和自信講好中國故事。這個底氣和自信來自於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所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和創造的人間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所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同時,中國快速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使國際社會渴望進一步了解中國成功的秘密,這也“倒逼”我們必須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二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內容,主要包括“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三個問題。這是中國故事最精彩的主題。講好中國故事,要把這些問題都講清楚,還要把它們背后的邏輯關系講清楚。這對於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統一思想認識,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意義。三是要下功夫探索把握講好中國故事的內在規律,加強能力建設,增強講故事的本事。要研究受眾的接受規律,傳播好話語背后的思想和“道”,著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加強話語體系建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形成全黨全社會合力講好中國故事的大格局,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

與會專家學者從理論闡釋和媒體傳播等多角度多方面,緊緊圍繞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好中國故事重要論述主題,就講好中國故事的實踐基礎和理論支持、創新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式方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把“道”貫通於中國故事之中、提升中國形象“自塑力”、把中國故事“譯”給世界聽,以及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研討,交流了學習體會。

(《黨的文獻》編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