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部曲看福建

作者:王大同    發布時間:2019-12-02   
分享到 :

翻開由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編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福建與新中國一起走過”叢書《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部曲,是一種打開心扉的文字沖擊。文中那種穿越式的歷史邏輯闡釋、時光跨越描述和多維視角展示,讀起來讓人浮想聯翩,暢快淋漓。

《站起來》:穿越了紅色聖地的硝煙彌漫,詮釋了內在的歷史邏輯。

福建是片飽經血與火洗禮的紅色聖地,福建人民為中華民族推翻三座大山的壓迫倔強地站起來,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在那烽火連天的歲月,福建這片土地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佔據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半壁江山﹔在這裡毛澤東親自描繪了中國革命的宏偉藍圖,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在這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古田會議勝利召開,形成了建黨建軍史上的綱領性文件﹔在這裡“抽多補少,抽肥補瘦”的土地政策創造性地提出,實現了農民耕者有其田的千年夙願。這裡不僅是老一輩革命家運籌帷幄、指點江山的戰略要地﹔而且是紅軍指戰員浴血奮戰的疆場,有十多萬福建子弟兵參加中央紅軍,有二十多萬革命烈士長眠於此,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二十多年紅旗不倒的奇跡。以上的林林總總,是何等的光榮,何等的悲壯,又是何等的彌足珍貴,何等的不能忘記。這是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必經之路,更是中華民族富起來、站起來的根本基礎。

《站起來》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共和國搖籃,橫掃千軍如席卷,萬裡長征第一步,風展紅旗如畫等為主題,一氣呵成地穿越了那硝煙彌漫的革命年代,並以明快的史學家筆觸,用一個個鮮活的歷史事件,深入淺出地詮釋了深藏於歷史之中的內在邏輯。這一邏輯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富起來》:見証了從“海防前線”到“改革前沿”的激情轉身,記錄下流光溢彩的時光跨度。

歷史總是在重要的時光節點上標注前行的刻度。新中國成立,福建該如何尋求發展?《富起來》提供了形象生動的答案。正如文中所描述的“敢教日月換新天”,福建披荊斬棘、風雨兼程一路前行,三明工業城、南平造紙廠、古田溪水電站一個個重要項目等拔地而起。在當年的時光刻度中,福建並不富裕,但八閩大地豪情滿懷、艱苦奮斗,為了有朝一日的崛起默默地積累能量。

“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正是這個圈將福建的時光刻度調到了改革開放前沿上,由此福建開始厚積薄發,進行著文中所描述的“高樓萬丈平地起”的驚人之舉。實現了由“海防前線”向“改革前沿”的激情轉身。《富起來》以一件件似乎猶在眼前的事實:大念山海經,打好“僑牌”,弱鳥先飛,摸著石頭過河,發展才是硬道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八閩大地福來福往……記錄下這一轉身的全過程。八閩大地出現了方志敏在《可愛的中國》中所預言的“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的景象。這種轉身不僅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同脈動,而且這種轉身猶如芭蕾舞中的天鵝,在“改革開放富起來”的旋律中,轉瞬變得更加華麗。福建從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省份邁入先進行列,從交通閉塞之地變成通達世界便捷之地,從絕對貧窮變成小康富裕,譜寫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光輝篇章。福建的歷史性跨越和華麗轉身,是在中國改革開放下的大背景下實現的,是中華民族由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的一個縮影。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新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強起來》:站在新時代的高度,描繪了多維的新福建正噴薄而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進入新時代,福建該拿出什麼樣的答案?在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中,福建被賦予了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重要歷史使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福建以機制活積累新福建發展動能,以產業驅動新福建轉型發展,通過百姓富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用生態美提供美麗中國的“福建方案”,自豪地呈上了“新時代、新福建、新篇章”的答卷。正如叢書開篇,中共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唐登杰的文章《奮力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所指出的:“2012年以來,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1%,目前,總量躍居全國第十﹔人均生產總值從5.3萬元增加到9.1萬元,升至全國第六﹔實現了市市通動車、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干線、村村通客車:森林覆蓋提高到66.8%,長期保持全國第一。一個經濟高素質、生態高顏值的福建正蓬勃發展。”

正是有如此精彩卓然的答卷,《強起來》以十足的底氣和多維的視角,一口氣勾勒出一系列的強起來:“高質量發展起來”“深化改革強起來”“基礎設施強起來”“數字福建強起來”“清新福建強起來”“民生改善強起來”“小康福建強起來”“法制福建強起來”“文化自信強起來”“全面從嚴治黨強起來”。從這一個個事例支撐起的一個個強起來,讓人看到了福建的使命和擔當,看到了福建的自信與自豪,也看到了一個產業發展高素質、城鄉建設高品質、改革開放高層次、生態環境高顏值、民生幸福高指數、黨的建設高質量的新福建壯麗畫卷正濃墨重彩地打開。在比任何時期都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新時代,福建正以全新的擔當和作為,詮釋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篇篇俱是雲煙滿,句句皆取錦繡裁。“福建與新中國一起走過”叢書《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部曲,以新穎的立意、獨特的構思、多維的視角、精彩的描述,洋洋洒洒100多萬字穿越了歷史和現實,展示了未來和希望,寫出了自信和精神,精彩紛呈令人不忍掩卷,為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不可多得的佳篇力作。(來源:《福建日報》2019年12月2日,第12版。題目為編者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