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和第七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2-30   
分享到 :

2019年11月16日,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在第十六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召開期間在福州市舉行。這次會議總結了研究會第六屆理事會以來的工作,審議通過了新的章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央編譯局原局長韋建樺出席大會並做工作報告,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楊金海主持大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王相坤在大會上致辭。

韋建樺在報告中總結了研究會第六屆理事會的工作。他說,第六屆理事會的同志們牢記自己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堅持一絲不苟、嚴謹治學的科學態度和聯系實際、勇於創新的優良學風,恪守相互學習、平等討論的民主作風和團結協作、和衷共濟的基本原則,繼承優良傳統,發揚開拓精神,為推進研究會的各項工作貢獻了力量,為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提供了思想資源和理論支撐。今后研究會的工作要面向新時代、開創新局面,做到組織更健全、思路更新穎、工作更活躍。

王相坤在致辭中說,在黨中央剛剛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這一重要時刻,我們召開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員代表大會,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武裝頭腦,將全會精神轉化為我們做好研究會工作的實際行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在歷屆研究會領導和專家學者的努カ下,為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出了應有貢獻。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要繼續保持和發揚優良傳統,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銳意進取、積極作為,努力為落實黨中央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要求提供優質服務。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全國高校、黨校和科研院所的會員代表80余人參加了大會。

同日,新的第七屆理事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常務理事會和領導機構,通過了辦事機構設置方案,通報了黨組織設立安排。新當選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出席會議並講話,新當選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馮雷主持會議。

賈高建在講話中說,長期以來,在歷屆理事會的帶領下,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積極開展各項業務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績。第七屆理事會將繼承和發揚以往好的傳統,在新的階段上繼續開拓進取,努力將研究會的工作不斷推向前進。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加強研究會黨建工作。要立足研究會的職能定位,進一步做好各項業務工作,團結全國廣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推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生平著作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深入展開,努力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作出更多新的貢獻。要重視研究會自身建設,進一步規范研究會內部管理,落實好社會組織管理的各項要求。

新一屆理事會成員參加了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