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04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2019年10月2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在北京聯合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現將座談會發言刊登如下。

新時代新長征的宣言書

曲青山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幾天,我們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起,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習和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活動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氣磅礡、高屋建瓴、言簡意賅、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理論意義和指導意義。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目的就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激發不斷前行的動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努力做好新時代的黨史和文獻工作。

一、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文獻

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舉國歡慶,舉世矚目。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參觀“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意義,高度總結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切贊頌了為共和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勛的模范人物,滿懷深情地發出了“70年后再出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和“中華民族大團結、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號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新長征的宣言書,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第一,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意義,使我們愈加懷念為締造新中國浴血奮戰、流血犧牲的革命先烈。

先烈令人敬仰,歷史不能忘記。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是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大事件。新中國的成立,使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在中國攫取的一切特權。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是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在歡慶國慶的日子裡,我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在長期斗爭中為中國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我們要“向一切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勛的革命先輩和烈士們,表示深切的懷念!”他強調:“奇跡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跡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總結歷史、與時俱進、繼往開來,深情回顧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偉業,高度頌揚革命先烈創建的不朽功勛,深刻詮釋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個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使我們愈加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奮斗鑄就輝煌,經驗彌足珍貴。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深刻指出:“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治好戰爭的創傷,建設起一個嶄新的強盛的名副其實的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長期的政治穩定奇跡,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了毛澤東同志當年的預言。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畫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他強調:“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經驗尤須銘記。”“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

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辟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全面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極不平凡的光輝歷程,雄辯証明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個顛扑不破的真理。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剖析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使我們愈加明確新時代前進和努力的方向。

形勢嚴峻復雜,風險挑戰眾多,任務艱巨繁重。經歷70年蓬勃發展的新中國,已經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步向前,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我們也要認識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前進道路依然很曲折,面對的困難依然會很多,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共產黨有決心、有信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他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突出重點、統籌全局,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行戰略擘畫,明確了全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方向和時代要求,清晰展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宏偉藍圖無比光明的前景。

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歷史充分表明: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70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地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建設新中國,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就是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此,我們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時,要努力做到三個“深刻領會”。

第一,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把祖國建設好,把新中國發展好、鞏固好。

在新中國成立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就堅定地指出:“關於中國的前途,就是搞社會主義。”“我們的總目標,是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70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四個偉大”,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今天的中國已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天的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回顧歷史,我們理應為新中國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理應為我們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理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充滿自信,理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自信。

建設一個偉大的、可愛的新中國,是所有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也是無數先烈的革命遺願。方志敏同志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這樣說:“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我們的母親太可憐了,一個天生的麗人,現在卻變成叫化的婆子!”“假使能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於我這一條蟻命!”當年,我國的科研人員為了能夠早日研制出“兩彈一星”,提出的口號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鄧稼先、郭永懷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們的這些話,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祖國母親最深沉的愛,對拯救民族危亡、發展強大祖國最堅定的決心。我們要向那些為建立新中國浴血奮戰的英雄先烈學習,向那些為建設新中國作出卓越貢獻的先進楷模學習,樹立“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家國情懷,忠誠於黨、扎根人民,立足崗位、奉獻國家,做愛國主義最堅定的弘揚者、實踐者、傳播者,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堅定的信仰者、擁護者、建設者。

第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70年成功經驗的論述,不斷深化對歷史規律的把握,從歷史中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智慧和力量。

重視學習研究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馬克思曾經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新中國70年的歷史,就是在戰勝一個又一個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不斷積累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經驗的過程中一步步推進的。總結研究這段歷史,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展示好、宣傳好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感天動地的輝煌成就、彌足珍貴的經驗啟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進。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中國共產黨作為由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始終注重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分析和處理發展中出現的問題。我們要通過深入研究總結新中國70年的寶貴經驗,不斷深化對黨和國家歷史與現實的認識,深化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開闊眼界、提升境界,不斷增強創新精神、強化戰略思維,全面提高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本領,交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第三,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70年基礎上持續奮斗的重要論述,增強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70年后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講的這句話,豪氣沖天、鼓舞人心,吹響了新起點邁上新征程的號角。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黨並沒有躺在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而是保持了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還會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還會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翻越和跋涉,必須有革命到底的勇氣和永遠奮斗的精神,必須敢於刀刃向內、進行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奮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斗爭也是多方面的,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面對前進道路上越來越復雜的風險考驗,甚至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要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切實提高斗爭本領,始終做到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正是由於有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持續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才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革命、建設、改革,為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救國、興國、富國,則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新時代,既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各項成就在量的積累上的結果,也是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質的方面的躍升。革命、建設、改革、復興,成為中國共產黨歷史四個重要組成部分﹔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完整事業。在新時代這個新的歷史方位上,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鼓足干勁、勇於擔當,繼續不懈奮斗!

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打造與大黨大國地位相稱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對做好黨和國家各方面、各領域工作都具有長遠指導意義。很多重要論述直接涉及黨史、新中國史的研究和宣傳,為我們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我院實際,貫徹落實好。

第一,全院和院主管的各學會以及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全院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突出位置,院屬各部門和各學會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深入。一是及時組織學習。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各學會的負責同志,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深入學習,同時還要組織好本部門、本學會的學習。二是做好宣傳闡釋工作。要增強“跟進”意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我院的刊物、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宣傳陣地和平台,積極宣傳闡釋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三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黨史研究、文獻編輯、經典編譯業務中。四是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做好學習貫徹工作。要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納入正在開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為地方和部門深入開展學習黨史、學習新中國史做好服務。

第二,進一步充分認識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黨史和文獻工作,給予親切關懷和指導。我院組建以來,總書記就我院黨史和文獻編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全院同志備受鼓舞和鞭策。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使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深受教育和激勵。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擔負著為黨續寫和傳承紅色家譜、為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傳經弘道”的神聖職責,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深感,所從事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是一項崇高的事業,是一項關系我們黨千秋萬代的事業,也是一項值得終生奮斗的事業。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與學習我院編輯的《習近平論黨史和文獻工作》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我院的新期待、新要求,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第三,全面落實辦院理念和院“五年規劃”,發揮機構改革綜合優勢,奮力開拓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將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中央順應新時代對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研究院組建一年多來,院務會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機構改革決定,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黨中央明確的我院工作職責,堅持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擔在肩上,制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2018—2022年工作規劃》,提出“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全面推進編輯、研究、翻譯、宣傳、征集、審稿等業務工作,統籌抓好全院各方面建設,研究院各項工作順利起步,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們要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進一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黨史、文獻、編譯工作的成功經驗和做法,突出政治屬性、抓牢編研中心、扭住人才關鍵、把從嚴的要求貫穿始終,繼續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六個打通”、打造“五個高端平台”,扎實推進五年規劃明確的各項任務,著力構建更高端、更廣闊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平台,與全國的黨史和文獻工作者一起努力,切實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以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不辱新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使命。

同志們,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黨的歷史的一個重要節點,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節點。明年和后年、大后年,還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的二十大召開等一個個重要節點。在這些重要節點上,都需要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發揮重要作用,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使命所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大局、提高站位,立足本職、銳意進取,堅決履行好黨中央賦予我院的職責使命,在新長征路上不斷譜寫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的篇章!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輝煌時刻,更要不忘初心使命

冷溶

2019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日子,雄偉的天安門廣場舉行了隆重慶祝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是一個輝煌的時刻!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觀看威武雄壯的人民解放軍閱兵式和熱烈盛大的群眾游行場面,心情無比激動,為我們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感到驕傲和自豪。

在慶祝活動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多次重要講話。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回顧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有很多新的思想收獲,尤其加深了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的認識和理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進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最好時間節點,正當其時,有特別意義。

為什麼是“正當其時”?怎樣理解其“特別意義”?

一、新中國成立的那段歷史,最能夠說明我們為什麼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十九大概括的黨的初心和使命。這一初心使命,在建黨伊始就是明確的,但在不同歷史時期又有不同的要求。第一步,就是要實現人民的解放、民族的獨立,使中國人民站起來。而這也是民族復興最為根本的一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對這一點感受尤為深刻。

中國人民過去之所以站不起來,是因為頭上壓著“兩座大山”,一座叫作帝國主義,一座叫作封建主義。這是毛澤東同志在《愚公移山》一文中的形象說法。他說,中國共產黨的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一齊挖掉這兩座山。以新中國成立為標志,我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

這是一個天翻地覆的變化!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所遭受的苦難極為深重,與中華民族5000年輝煌歷史相比較,其反差又是極其巨大的。新中國的成立結束了這一漫長而屈辱的歷史。什麼叫人民翻身得解放,成為新社會的主人?什麼叫中國人揚眉吐氣,從此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國的成立帶給中國人民的感受,其強烈的程度,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很難體會到。許多老同志回憶說,那是中國真正大的變化啊!過去工農大眾沒有一點兒社會地位,窮人排隊上汽車都不敢往前面站,要躲在后面﹔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更是抬不起頭來,沒有一點兒尊嚴。在那樣的社會裡,談何公平正義自由民主?連國權都沒有的中國人又談何人權?而這一切,從新中國成立那一刻起,徹底改變了。

此時,不由使人想起當年發生的“紫石英”號事件和毛澤東同志寫的《別了,司徒雷登》。

《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一書記載:1949年4月20日、21日,當人民解放軍渡江作戰的時候,侵入中國內河長江的“紫石英”號等4艘英國軍艦先后駛向人民解放軍防區,不顧警告強行溯江上駛,雙方發生激烈炮戰。“紫石英”號被人民解放軍擊傷后停擱在鎮江江面,其余3艘英艦逃走。事后,英國政府宣稱“英國軍艦有合法權利在長江行駛”,保守黨領袖丘吉爾甚至主張派出航空母艦到中國海上“實行武力的報復”。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立即發表聲明,嚴正指出:“中國的領土主權,中國人民必須保衛,絕對不允許外國政府來侵犯。”這個聲明,表達了中國人民不怕任何威脅、堅決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立場,使長期以來飽受帝國主義欺壓的中國人民感到揚眉吐氣。這表明,外國侵略者依仗他們船堅炮利在中國領土上橫行不法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毛澤東選集》第四卷收錄的《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這樣寫道: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南京的美國殖民政府如鳥獸散。司徒雷登大使老爺卻坐著不動,睜起眼睛看著,希望開設新店,撈一把。司徒雷登看見了什麼呢?除了看見人民解放軍一隊一隊地走過,工人、農民、學生一群一群地起來之外,他還看見了一種現象,就是中國的自由主義者或民主個人主義者們也大群地和工農兵學生等人一道喊口號,講革命。總之是沒有人去理他,使得他“煢煢孑立,形影相弔”,沒有什麼事做了,隻好夾起皮包走路。

當年這兩件事的事主,一個是近代史上第一個侵略中國、逼迫我們簽訂第一個不平等條約的大英帝國,一個是最后支持蔣介石反動派打內戰、妄圖長期統治中國的美帝國主義。此時,他們全都夾著尾巴逃跑了。老同志回憶,解放軍進北京,毛澤東同志特意要求隊伍從東交民巷經過。在舊中國,這裡曾經是中國軍警都不能進入的租界,是中國百多年屈辱史的象征。據說,隊伍經過的時候,整個東交民巷洋人大老爺們的住地,門窗緊閉,人影全無。

70年滄海桑田,中國巨變,世界巨變,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也發生了巨變。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回顧當年發生的這些事情,使人感慨萬千!正像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的那樣:“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二、新中國成立的意義是偉大的,也是來之不易的,是無數先烈們的鮮血凝結而成的

今年上半年,我先后到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等地調研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拜謁了黨的一大、二大、三大、四大會址,參觀了李大釗等多名黨的早期領導人故居,還參觀了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紀念館。這次不忘初心之行,使我深受教育。

李大釗,是中國共產主義的先驅、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他的“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名言,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引用。他1927年就義,時年38歲,踐行了自己的革命誓言。他在北京大學任圖書館主任、教授時,每月工資100多塊大洋,拿出一半左右用作革命經費,而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卻相當節儉,有時甚至過得很拮據。校長蔡元培知道后,特意交代要把每月的工資直接交給李夫人。著名的“常州三杰”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才華橫溢、英姿勃發,都是我們黨早期的重要領導人,對中國革命作出過重大貢獻,也都是最早為革命獻出年輕生命的一批共產黨人。瞿秋白,曾任黨的主要領導人,就義時年僅36歲。張太雷,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在領導廣州起義中犧牲,年僅29歲。惲代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早期領導人,1929年被捕,犧牲時僅36歲。彭湃,中國農民運動的著名領導人,出身廣東海豐巨富家庭。他親自焚燒家中所有地契,將土地分給農民,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蘇維埃政權——海陸豐蘇維埃,1929年被捕就義,時年僅33歲。在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紀念館,我們了解到,在新中國成立前,有近10萬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這裡被殺害。這裡展出的每一位烈士的事跡,都使人感動不已。那時,南京是國民黨統治中心,中共南京市委曾8次遭到破壞,擔任市委書記就意味著犧牲。在革命戰爭年代,黨的各級黨委書記是絕對的“高危”職業。第一位江蘇省委書記陳延年,上任數日即被捕犧牲,年僅29歲。這種情況當時是很多的。看著雨花台長長的烈士名單,怎能不讓人肅然起敬!

究竟是什麼支撐著這些革命先烈義無反顧地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講的理想信念,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國革命的漫漫長夜中,一開始很少有人相信中國共產黨能夠成功。王屋山、太行山太沉重了,挖掉這兩座大山幾乎是不可能的。毛澤東同志說,中國共產黨人是以自己的堅定信念、堅強意志和自我犧牲的精神,感動了中國人民這個上帝,和我們一道挖掉了這兩座山,建立了新中國。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始前,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西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贛州於都,向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他動情地說:飲水思源,我來這裡也想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中國共產黨要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要不忘初心,不忘我們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們的革命前輩、革命先烈。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他指出: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產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三、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一個長期、持續奮斗的歷史過程,全黨要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忘來時的路,是為了走好今后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持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這是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並沒有完成,“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好像只是一出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新中國成立70年,我們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創造了舉世無雙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又是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也還沒有完成,要繼續奮斗。真正使中國強起來,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要有一個天翻地覆的變化,創造更加光輝的未來。

歷史經驗表明,走得越遠,距離目標越近,就越容易忘記當初出發的初衷,從而偏離正確的方向﹔就越容易產生驕傲自滿情緒,貪圖享樂,不思進取,從而產生腐敗,脫離人民群眾。為山九仞,決不能功虧一簣。盛世輝煌,更不能忘記初心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全黨,新時代也是新長征的起點,越是到這時候,就越不能忘記當初出發是為了什麼,越不能忘記一路艱苦卓絕、流血犧牲的奮斗歷程。信念不能動搖,方向不能偏離,精神不能懈怠。這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和論述這個問題,要求重溫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提出的“兩個務必”思想,指示全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強調新時代要發揚勇於自我革命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其深遠考慮和重大意義,每一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應該有充分的清醒的認識。

在這裡,我還想對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同志提出幾點希望。

今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議時指出:“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無論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總書記“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領導下,發揮研究會及其分會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一是深刻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努力宣傳研究闡釋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和老一輩革命家的業績思想風范,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揚黨勇於自我革命精神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精神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二是深刻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努力宣傳研究闡釋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三是深刻解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什麼能,努力宣傳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全會以及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精神,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本文作者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歐陽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進一步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歷史,總會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給人們以強烈的啟迪。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帶給中國人民最為深切的感受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一、70年來,在中國大地上發生了偉大的歷史性變遷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黨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斗爭的過程中,經歷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全國解放戰爭四個階段。經過長期武裝斗爭和各個方面、各種形式斗爭的密切配合,終於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的勝利,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28年艱苦卓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驗証了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沒有共產黨,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國家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一窮二白”邁向繁榮富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新中國乘風破浪的歷史進一步驗証了一個千真萬確的結論:沒有共產黨,就不可能建設和發展新中國。

70年來,我國從積貧積弱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195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僅為679億元﹔經過艱苦努力,1978年增加到3679億元,2000年突破10萬億元,2012年突破54萬億元﹔2016年、2017年、2018年,我國經濟總量連續跨越70萬億元、80萬億元和90萬億元大關。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1952年增長174倍。2018年,我國人均國民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建成覆蓋近14億人的社保網,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歲。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已有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70年來,我國三次產業發展趨於平衡,基礎產業不斷鞏固,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經濟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不斷增強﹔70年來,我國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逐步形成,從東到西,從南到北,舊貌變新顏﹔70年來,我國抓住全球化機遇,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再到共建“一帶一路”,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70年來,我國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人才隊伍日益壯大,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70年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不斷提高,醫療衛生體系逐步完善,體育事業碩果累累,環境保護日益加強,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實現總體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沖刺。

70年來,“兩彈一星”、雜交水稻、載人航天、深海探測、C919大飛機、天眼望遠鏡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青藏鐵路、三峽工程、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港珠澳大橋等國家工程捷報頻傳,高鐵、網購、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潮流。中國,正以其雄厚的實力、親切的容顏和非凡的神採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中國這個古老東方大國發生翻天覆地巨大變化的70年。其變化的速度和程度,超過了中國5000年文明史的任何一個歷史時期,也超越了世界上所有的發展模式。新中國70年走過的歷程,“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足以令創作這一奮斗史詩的中國人民為之自豪!

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新中國70年發生歷史巨變的決定性因素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一往無前,“根本的一條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有了黨的堅強領導,國家治理就有了坐鎮中軍的“帥”,現代化建設就有了堅強的“掌舵者”,億萬人民就有了共奔復興的“主心骨”。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國家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局面﹔才能使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不斷鞏固,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和權利得到有力保障和維護﹔才能使我國國民經濟長期保持高於世界經濟同期平均增長水平向前發展,“一窮二白”的中國不斷刷新經濟發展的世界紀錄﹔才能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民族尊嚴,徹底結束中國近代以來屈辱外交的歷史。其中,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更是啟示我們:“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新征程昭示我們: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才能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仍然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才能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70年的歷史性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中國共產黨70年間積累的治國理政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值得深入研究,認真總結。研究和總結70年加強黨的領導的經驗,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深刻理解全面落實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8個方面要求。我們要牢記: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90多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要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要牢記: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們黨之所以能使國家快速發展起來,使人民生活快速提高起來,就是因為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我們要牢記: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的國家之所以“風雨不動安如山”,就是因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我們還要牢記:我們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向前發展,之所以能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就是因為始終堅持偉大的自我革命,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推進到什麼階段,這些都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寶貴經驗。

三、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之所以要做到“兩個毫不動搖”,這是由“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政治定位所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論斷,把黨的領導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從空間維度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從時間維度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持續推進多長時間,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持多長時間,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毫不動搖。“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定位,是由黨的性質宗旨、使命任務,國家的國體政體、前途命運,人民的根本利益、根本要求所決定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演進的必然結果,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之所以要做到“兩個毫不動搖”,這是由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地位、作用所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的偉大工程之所以起決定性作用,是因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建設要鍛造的正是一個需要不斷去“打鐵”的堅強的黨。隻有黨的建設加強了、到位了,黨才會更加堅強,黨的領導才能更加有力,包括黨的建設在內的“四個偉大”才能在黨的強有力領導下,始終方向堅定、目標明確、動力充足,不斷向前推進。

之所以要做到“兩個毫不動搖”,這是由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近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已經走過了萬水千山,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風險和挑戰,引領中華民族在新時代揚帆起航,成功抵達光輝的彼岸。

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就要形成堅決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各項制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形成堅決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重點把握“兩個堅持”的根本方針、“四個以”的工作思路,“5+1+1”總體布局、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迫切任務和“五句話”總目標。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而政治建設的核心要求也是形成堅決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可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既是加強黨的領導的應有之第一要義,又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無論從哪個角度,都應當引起高度重視。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歷來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是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在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人民的領袖,具有非凡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領導能力、強大的人格魅力,全黨必須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擁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的,新中國雖已走過70個寒暑,但仍是少年之中國﹔“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必定會以“紅日初升、其道大光”的壯麗景象,不斷去印証“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一鑒往知來的朴素真理。我們對此始終充滿信心。

(本文作者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歡慶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  講好中國故事和黨的故事

龍新民

在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日子裡,我榮幸參加國慶觀禮,直接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國慶重要講話,親眼目睹了人民解放軍的勃勃英姿和強大軍威,親身感受到全國各族人民歡度國慶的豪邁激情,心情無比激動,受到巨大鼓舞和深刻教育。我也不由得想起1964年到北京上大學第一次參加天安門廣場國慶游行的情景,從那一年的國慶15周年到今年的國慶70周年,55年過去,我見証了新中國和首都北京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情不自禁地為我們偉大的黨、偉大的國家、偉大的軍隊、偉大的人民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波瀾壯闊的歷程,總結了黨在70年治國理政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展望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聽了以后真是心潮澎湃,感慨萬千。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和我本人,都要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的部署,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努力貫徹落實到黨史學習、研究、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中去。

按照座談會的安排,我圍繞自己親歷的黨史重要事件——北京申奧成功,就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講好中國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談一點認識體會。

大家都知道,1990年9月22日至10月7日,北京成功舉辦了第十一屆亞洲運動會,這是我國舉辦的第一次綜合性的國際體育大賽。在亞運會開幕前兩個多月的1990年7月3日,86歲高齡的鄧小平同志來到亞運村視察。他站在體育場的高架橋上,興致勃勃地環視眼前宏偉的建筑群,對陪同視察的國家體委和北京市負責人說:“你們辦奧運會的決心下了沒有,為什麼不敢干這件事呢?建設了這樣的體育設施,如果不辦奧運會,就等於浪費了一半。”在鄧小平同志的提議與激勵下,經過充分的研究醞釀,1991年12月4日,北京市向國際奧委會呈交了舉辦2000年第27屆奧運會的申請。

經過兩年多的籌備,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01次全會,要從北京、悉尼、伊斯坦布爾、柏林、曼徹斯特5個申辦城市中投票決定2000年奧運會的舉辦城市。北京市在亞運村的國際會議中心組織了3000人的大型晚會,在演出了3個小時的文藝節目后,晚上11點,電視轉播鏡頭切換到了國際奧委會會場,投票結果是北京以兩票之差敗給了澳大利亞的悉尼。

走出1993年9月23日北京申奧失利的陰影,經過將近8年的持續努力,在黨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進入新世紀,北京又一次踏上了申奧之路。2001年1月17日,北京市向國際奧委會提交了2008年奧運會申辦報告。此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方針、原則和策略,北京奧申委充分吸取第一次申奧失利的教訓,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宣傳上按照“不提志在必得,但要努力爭取”的基調,積極穩妥開展對內對外宣傳。對內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營造有利於申奧成功的社會氛圍。對外全面、真實地宣傳中國、宣傳北京,廣交朋友,爭取支持,營造對申奧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經過幾個月的精心籌備和國際奧委會的多次考察,2001年7月13日國際奧委會投票決定2008年奧運會舉辦城市。按照慣例,幾個申辦城市北京、多倫多、巴黎、大阪都要組織群眾文化活動,並與國際奧委會會議的電視直播對接。我們在中華世紀壇組織了有近萬名干部群眾參加的大型文化活動,又在人民大會堂組織了1萬名干部群眾和大學生看電影,作為申辦成功后天安門廣場群眾自發歡慶的骨干力量。

7月13日晚上,國際奧委會第112次全會在莫斯科舉行。我們在中華世紀壇組織的群眾文化活動氣氛熱烈,高潮迭起。晚上11點過后,電視轉播切換到國際奧委會會場。11時10分,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宣布:“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的獲勝者是北京。” 喜訊傳來,中華世紀壇群眾文化活動現場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按照預定計劃,江澤民同志和在京中央政治局領導同志來到中華世紀壇,同首都各界干部群眾共慶北京申奧成功。數十萬群眾自發涌向天安門廣場,載歌載舞、歡慶勝利。全國各地人民群眾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也用各種方式為中華民族百年圓夢歡呼、祝福!

從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奧失利到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8年間我國的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大增強,我們黨帶領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功地推向21世紀。申奧成功最根本的是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的結果。

按照北京申奧的承諾,經過7年的籌備之后,2008年8月8日晚上,第29屆夏季奧運會在北京隆重開幕。本屆奧運會的參賽國家和地區、所設運動項目和參賽運動員人數都超過了歷屆奧運會,共創了43項世界紀錄和132項奧運紀錄,中國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第一位。國際奧委會高度評價北京2008年奧運會是歷史上最精彩最出色的一屆奧運會。

黨的十八大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迎難而上,開拓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這樣一個新的時代背景和大好形勢下,2013年11月3日,中國奧委會正式致函國際奧委會,提名北京市為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城市。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投票決定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經過85位國際奧委會委員的投票,北京毫無懸念地獲得了第24屆冬季奧運會主辦權。由此,北京也創造了歷史,成為國際奧運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習近平總書記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確保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現在,北京市和河北省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2022年冬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

通過簡要回顧北京申辦奧運會、舉辦奧運會的歷程,可以看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國防、外交等各個方面。同時我們也可以從中感悟到,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奪取一系列偉大成就的歷史征途中,書寫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偉大傳奇,留下了多少鮮活生動的感人故事!所有這些重大事件、精彩故事,都是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寶貴財富,是黨史學習研究、宣傳教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資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積極傳播中國正能量。他還特別指出:“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在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因此,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是全黨的事情。各個部門、各條戰線都要講,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更是責無旁貸。我們一定要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強大動力,以高度的責任感、強烈的文化自信,用各種生動活潑的方式,深入研究、大力宣傳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輝煌歷程、取得的巨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優良傳統、涌現的先進典型、產生的生動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和黨的聲音,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立體的中國、全面的中國,在新時代書寫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新篇章。

(本文作者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登

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的角度看新中國七十年輝煌成就的偉大意義

季正聚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發展歷程波瀾壯闊,成就輝煌壯麗,影響深遠重大,不僅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光輝的篇章,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70年的偉大歷程,擘畫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壯麗篇章,成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強大動力

1949年10月新中國的成立,不僅開辟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新紀元,也標志著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進入新境界,對世界歷史產生了重大影響。新中國的成立,標志著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佔世界人口總數1/4的中國人從此站了起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革命斗爭精神,世界格局的重大變化,大大鼓舞了亞非拉被壓迫民族追求獨立自由的熱情,激勵著他們奮起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戰后誕生了一批社會主義國家,形成了社會主義陣營,新中國成為社會主義陣營的中流砥柱,大大加強了社會主義陣營的力量、資源、潛力、韌性和底氣。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十分嚴峻的形勢,特別是帝國主義對中國的封鎖和遏制,中國人民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維護民族尊嚴和國家獨立。抗美援朝的勝利,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獲得了世界上愛好和平的人民的高度贊譽。同時,中國人民發揚國際主義精神,堅持不信邪不怕壓的精神,敢於維護世界和平,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和殖民主義,廣泛團結第三世界國家和人民,敢於為受壓迫的國家和民族說公道話,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和壯大。

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或改旗易幟、或改名換“性”,但中國堅持走自己的路,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努力發展壯大自己,排除了各種干擾和障礙,既沒有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沒有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沒有背離“老祖宗”,又為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發展開辟了新境界。中國譜寫了人類社會改革史和社會主義改革史的壯麗篇章,成功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成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亮麗風景和中流砥柱,有力提振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精氣神,意味著社會主義在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之后,進入了從西方到東方的新階段。

二、70年的偉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不斷被運用發展豐富和創新的過程,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為世界社會主義作出了巨大的理論貢獻

一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是一部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時代化大眾化本土化的歷史,是各國社會主義者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偉大的實踐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實踐,需要、呼喚、催生了科學理論和創新理論。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擔當精神和政治智慧,勇於回答和破解時代之問、實踐之問、人民之問,創造性地回答和解決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新天地、新氣象。

在偉大實踐當中,我們黨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在偉大建設和改革過程當中,我們黨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幾大理論成果。這些創新性理論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認識,系統而深刻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 長期執政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 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基本問題,指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方向,促進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健康發展。

同時,在70年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過程中,我們黨探索和形成了解決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若干重大創新性理論。例如: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三個世界”理論。前者對於正確處理國家之間關系提供了准則,后者對於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意義重大。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基石。在國際共運史上,急躁冒進和超越歷史發展階段導致重大挫折的教訓十分深刻。20世紀70年代,蘇聯脫離實際的“發達社會主義”論斷,逐漸僵化保守、不思進取,致使改革陷入停滯、矛盾積累,為日后蘇聯解體埋下伏筆。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確立,意味著對“冒進論”“超越論”的徹底摒棄,不僅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獲得正確定位和清晰發展圖景,而且對一些社會主義國家“革新開放”起到了積極借鑒作用,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作出了理論貢獻、提供了思想啟迪。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事實証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符合中國經濟發展實際,破解了傳統計劃經濟思維局限,突破了社會主義不能搞市場經濟的思維定式,其具體實踐使得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成功接軌,最大限度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揮資源稟賦,合理配置資源,同時堅持黨的領導、公有制為主體和共同富裕,保証了市場經濟的社會主義正確方向。

“一國兩制”理論。“一國兩制”是中國從實際出發解決祖國統一問題的理論創新和偉大創舉,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突破了傳統的國家觀,富有政治智慧。

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體現中國共產黨日益加深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規律的認識,在認真總結和吸取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開辟了后發國家的新型現代化道路。近些年來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實踐証明,照搬照抄發達國家的現代化道路、模式、方法沒有出路,甚至引起水土不服,導致國家政局不穩和社會動蕩。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和實踐既具有特殊性,體現中國特色,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規律性,體現了和平發展、科學發展、綠色發展、共享發展、協調發展等特點。

社會主義小康理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征程中的重要戰略目標。社會主義小康理論不僅為改革開放提供了理論支撐,更指明了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目標,體現了共同富裕和社會主義本質特征。

改革開放理論。在國際共運史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之所以出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麼封閉僵化,要麼改革失控變向。中國則通過改革開放走向國強民富,形成了系統的改革開放理論,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改革開放規律的認識。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這一倡議對於全球治理、破解全球性問題和世界治理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改革發展穩定,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和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論斷、重要觀點。這些創新理論不僅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勝利提供了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提供了強大理論支持。

我們黨的創新理論極大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寶庫。可以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國際化相得益彰。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對一些國家,特別是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具有重要意義。這些創新理論在國外廣泛傳播,產生了很好的效應,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一些有識之士指出,要研究學習中國的經驗,既要從中國的偉大實踐當中去尋找,也要從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創新理論當中去尋找。

三、70年的不懈探索,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和有益借鑒

按照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設想,社會主義革命首先在經濟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產生。如何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進行建設和改革,在經典作家那裡找不到具體答案。巴黎公社存在了72天,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雖然列寧晚年實行了新經濟政策,可惜后來沒有執行下去。列寧去世以后,蘇聯形成了高度集中的蘇聯模式,始終沒有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社會主義道路,現代化之路坎坷、代價巨大。又由於各種原因,特別是改革的失控變向,蘇聯解體,留下了慘痛的教訓。

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不同於西方的,我國用了幾十年的時間,完成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西方發達國家在崛起過程中,或發動軍事侵略,或推行殖民統治,或進行野蠻掠奪,或轉嫁國內矛盾和危機。與之不同,中國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新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中國的社會發展背景相類似,都面臨促進本國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的艱巨任務,其中一些國家進行了艱辛的探索,但效果有限,社會經濟發展仍然停滯不前。同時,西方大國向發展中國家輸出所謂的民主政治模式大多以失敗告終,不僅民主制度建立不起來,反而政治失序、經濟落后、民生艱難。“拉美陷阱”証明了新自由主義和“華盛頓共識”的錯誤。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過70年的社會主義建設與改革,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其成功經驗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一個有別於西方的發展模式。

同時,“富起來”的中國並沒有“明哲保身”,而是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並積極參與國際對話與合作,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使命和擔當。

四、70年的輝煌成就,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增強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為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開辟了廣闊前景

社會主義是大海,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浪潮奔騰向前,不僅有源頭活水,更是因為代表了歷史發展趨勢以及人類對美好社會和崇高價值的追求,而不斷匯聚了涓涓細流和大江大河。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制度優勢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實在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輝煌成就可以用“驚天動地、翻天覆地、感天動地”三個詞來形容,這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提供了波濤澎湃的強大動能。

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社會穩定奇跡。中國的發展與昌盛為世界發展和全球治理貢獻了力量。當前,全球治理機制已出現不同程度的困境與危機。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經濟大國、貿易大國、文化大國,在全球呼喚新的有效的治理方案時,中國沒有袖手旁觀,而是積極參與國際對話與合作,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受益者、建設者、貢獻者和國際合作的倡導者,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各國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和資本主義的比較中充分體現了制度的優越性,當前西方之亂和中國之治所形成的鮮明對照即是例証。從發展速度看,中國創造了人類經濟史的奇跡。當年“亞洲四小龍”和日本的發展速度也創造了世界經濟史上的奇跡,但中國的發展速度更快、持續時間更長。中國引領全球化的潮流,適應了世界發展的潮流。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中國對世界經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許多國家搭上了中國快速發展這趟列車,共享中國發展的成果。

總之,共產主義是全球性的事業,以生產力的普遍發展和與世界交往的普遍發展為前提,注定要在世界歷史中鑄就﹔社會主義是發達生產力和科技革命的產物,社會主義必須在迎接和吸納一次次科技革命中不斷發展壯大。當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更加凸顯﹔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發展,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全球治理步履維艱,資本主義和私有制以及國際社會“叢林法則”不可能根本解決這些問題。可以相信,全球化和科技革命以及全球治理為中國也為世界社會主義提供了大有作為的機遇和平台,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國,不僅為國際社會、也將為世界社會主義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作出更大的貢獻。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21世紀“是高科技發展的世紀”,是“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世紀,也是“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社會主義向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的新世紀。

(本文作者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會長、經濟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新中國七十年奮斗的嶄新篇章和最新成果

黃一兵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講話中深刻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奮斗和理論探索,就是70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取得的最新成果、譜寫的嶄新篇章。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開啟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掀開新的篇章。

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運籌帷幄,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了全面總結,集中概括為:“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發展,使中國的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面臨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的發展戰略目標,已經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二、奮力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獨特優勢就是勇於並善於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進行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歷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反復証明,偉大的實踐,呼喚並催生偉大的科學理論。毛澤東思想是這樣誕生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這樣誕生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這樣誕生的。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實踐基礎上,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實踐基礎上,我們黨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為黨的理論的新發展、新跨越創造了根本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三、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教訓,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重大論斷,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工作的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升華﹔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創造﹔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拓展。

這一思想將“四個全面”統籌謀劃、協調推進,指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抓手,豐富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實現了改革理論和政策創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指明了意識形態建設的目標任務和基本原則,實現了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的根本扭轉。還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新時代強軍目標、“一帶一路”倡議等,都是具有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思想創見,不但在理論上實現了重大突破、重大創新,而且引領實踐取得了重大發展、重大進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彰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

這一思想承載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擘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高揚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這一思想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飽含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了重要貢獻。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的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相統一,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在指導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歷史進程中,必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深入推進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

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齊心開創美好未來

李穎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要深入系統地研究和大力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風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參加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誕辰紀念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概括和評價了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並號召全黨同志以他們為榜樣和楷模。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9月30日,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前,專門來到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同志坐像三鞠躬,瞻仰毛澤東同志遺容,表達對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切緬懷。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鮮明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研究和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挖掘和弘揚其時代價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老一輩革命家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征程中形成的崇高精神風范,主要表現為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無限忠誠的堅強黨性、勤政為民的公仆情懷、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開拓創新的領導魄力、敢於擔當的政治勇氣、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坦蕩無私的博大胸襟、清正廉潔的道德操守、勤於學習的優秀品格等。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體現了黨的性質,代表了黨的形象,影響和教育了幾代共產黨人。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講,是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二、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是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修好共產黨人“心學”的生動教材

在黨的作風建設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正是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強大人格力量,以一個又一個鮮活的個體生動具體地展現出來。

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一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方面,毛澤東同志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在總結歷史經驗時,他感慨地說:“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周恩來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總服務員”,他深情地說:“革命就是為了使全國人民不再過苦日子,要過上好的生活。”劉少奇同志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務員,他對子女說:“爸爸是人民的兒子。你們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兒女。”朱德同志是人民公仆的典范,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始終保持艱苦朴素的本色。任弼時同志一生勤勤懇懇,埋頭苦干,沒有休息,沒有享受,沒有個人的任何計較,被稱為“我們黨的駱駝,中國人民的駱駝”。熱愛人民也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正如他的質朴表白:“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陳雲同志始終把老百姓的吃飯穿衣問題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反復強調,要用90%的時間去弄清事實,去調查研究,用10%的時間來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培育良好家風方面,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作出了榜樣”。他以毛澤東的“念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的“三原則”和周恩來的“十條家規”為例,教育領導干部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是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修好共產黨人“心學”的生動教材。

三、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有力武器

當前,在意識形態領域,誣蔑和詆毀老一輩革命家的噪音雜音還不時出現。國內外敵對勢力常常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做文章,攻擊、丑化、誣蔑革命領袖。有的是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攻擊謾罵﹔有的是無中生有、胡編亂造、移花接木、造謠誣蔑﹔有的是打著回憶、研究的幌子販賣重新包裝過的歪曲言論。

因此,我們一方面要把黨的領袖人物維護好,就是要對這些歪曲和抹黑言論進行清理和反駁﹔另一方面要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不僅要正面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生平業績、思想理論,還要正面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更好地發揮澄清事實、引導輿論的作用,從而更好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好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托舉偉大的夢想。10月1日上午,在電視機前看完天安門廣場盛大的閱兵分列式,我迅速下樓跑到院裡。飛機轟鳴著飛過我的頭頂,成千上萬的群眾自發聚集在長安街沿線路口,等待撤離的受閱戰車和官兵。受閱戰車由遠而近駛來,車內指戰員隔著車窗揮手,路口群眾揮動國旗歡呼。置身於這一片軍民互動的歡樂海洋中,我強烈感受到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人民群眾對祖國發自內心的熱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此時此刻,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衷心祝福。”這種偉大的凝聚力,這種昂揚向上的精神,這種團結奮斗的信心和力量,是中國走過昨天、走在今天、走向明天的動力基礎。而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正是這種動力基礎的不竭源泉。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學習、研究、宣傳、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齊心開創人民共和國的美好未來!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

努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姜淑萍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所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發出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偉大號召,令人無限感懷,催人激昂奮進,必將更好地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此時此刻,飲水思源、撫今追昔,我們不能忘記70年偉大成就所凝結的黨和人民的千辛萬苦和智慧心血﹔登高望遠、放眼未來,我們更應深入思考偉大成就所積澱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毫無疑問,確立並不斷堅持、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是取得偉大成就的一條重要經驗。

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艱辛探索,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人民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和基本原則,強調堅持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不動搖,同時又不故步自封,不諱疾忌醫,勇敢突破,大膽創新。鄧小平同志強調:“過去行之有效的東西,我們必須堅持,特別是根本制度,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公有制,那是不能動搖的”,“既不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做法,也不能照搬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做法,更不能丟掉我們制度的優越性”。與此同時,他引導我們黨深刻反思和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客觀理性地認識黨和國家制度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弊端,實事求是地分析我國處在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在1980年8月18日《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這篇著名講話中,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必須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以及其他制度”。

圍繞“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這一主旨思想,鄧小平同志在制度設計、制度改革、制度建構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戰略性綱領性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思路。1992年南方談話中,鄧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說:“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的方針、政策,也將更加定型化。”改革目標指向已然清晰地呈現在字裡行間。鄧小平同志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立場、方向、方法等基本思路理清楚、講明白了。

改革開放中,我們黨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堅持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既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又堅決破除舊的體制機制弊端,依據我國的國情和發展水平賦予社會主義制度全新的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逐漸確立起來並不斷得到堅持和發展。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堅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時依據改革新的實踐,堅定地推進制度創新,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繼續推進制度創新,進一步鞏固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在此基礎上的各項具體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成熟定型的歷史責任扛在肩上,作出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統籌安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提出到2020年,也就是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中提出的用30年時間,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彰顯出獨特的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進一步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制度自信。

70年春風化雨,70年春華秋實。從中國自己的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扎根本國土壤,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世界優秀文明成果豐沛的養分,今天已經根深葉茂。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沐浴著新時代改革創新的陽光雨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管用的堅強穩固的制度保障。偉大祖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

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充分驗証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

馮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在慶賀新中國70華誕之際,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世界歷史和東方社會的思想,我們更加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意義深遠,更加認識到研究和闡釋中國近現代歷史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標志著中國人民經過100多年百折不撓的斗爭,終於贏得了民族獨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終於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這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浩劫,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4/5的人口被卷入戰爭,死亡人數達7000萬,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戰爭教育了人民,戰后民主主義和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東歐和亞洲涌現出一批社會主義國家,徹底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新中國的誕生,就是這一波革命浪潮最輝煌的樂章。

從1949年上溯30年,中國爆發了偉大的五四愛國運動。第一次世界大戰這場帝國主義國家間的血腥厮殺,造成了一個革命性后果,就是催生了蘇維埃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深刻改變了世界特別是東方民族的歷史進程。中國的先進分子認識到隻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才能挽救民族危亡、振興中華,中國第一批馬克思主義者創建了中國共產黨。28年后,天安門廣場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昭告世人:歷史和人民作出的這一抉擇是多麼正確!多麼了不起!

從1949年上溯100年,兩個不到30歲的德國人馬克思和恩格斯,寫下了指明人類解放之路的劃時代文獻《共產黨宣言》。他們深刻剖析了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矛盾,論証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是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產黨宣言》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從此人類歷史邁進了新紀元。

那時的中國剛經歷了第一次鴉片戰爭,正一步步地陷入半殖民地的深淵。但是,中國人民是幸運的。馬克思恩格斯不僅熟諳西方資本主義社會,也十分關注和了解中國,他們在一系列文章和著述中指出中國社會落后的根本原因,指明中國社會變革的方向,並堅信中華民族一定能夠重新崛起。馬克思恩格斯早已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他們是為積貧積弱的中華民族醫時救弊的良醫。

1840年以后,中華民族面臨著實現國家現代化和民族獨立兩大任務。馬克思恩格斯認為,資本主義社會取代封建社會是世界歷史發展的趨勢。就這點來說,不管西方的殖民主義侵略對中國、印度這樣的東方民族犯下多少罪行,客觀上“畢竟是充當了歷史的不自覺的工具”。但是,我們在承認社會形態演化一般規律的同時,絕不能無視馬克思恩格斯對世界歷史進程的復雜性和資產階級的反動性的深刻分析和洞察。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指出,西方資產階級的侵略打斷了落后民族的社會進程,不僅沒有帶去文明和進步,反而促使這些社會迅速崩潰,加劇了人民的苦難和官員的腐敗。

面對實現國家現代化和民族獨立的雙重任務,落后民族應該怎麼辦?對此,馬克思恩格斯的回答始終是明確的。1875年倫敦召開紀念波蘭起義12周年大會,馬克思在講演中再次闡明了波蘭——當然也包括遭受殖民統治的其他民族——怎樣才能實現社會進步。他說:“隻有在波蘭重新爭得了自己的獨立以后,隻有當它作為一個獨立的民族重新掌握自己的命運的時候,它的內部發展過程才會重新開始,它才能夠作為一種獨立的力量來促進歐洲的社會改造。當一個富有生命力的民族受外國侵略者壓迫的時候,它就必須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自己的全部心血、自己的全部精力用來反對外來的敵人﹔當它的內部生活因此陷於癱瘓的時候,它是不能為爭取社會解放而斗爭的。”

馬克思恩格斯去世后,列寧成為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導師。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列寧深刻分析了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指出資本主義的發展在各國極不平衡,由此他得出結論:社會主義不能在所有國家內同時獲得勝利,而將首先在一個或幾個國家內獲得勝利。十月革命的勝利証明列寧的論斷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否定十月革命的論調始終沒有斷過,蘇東劇變后這樣的觀點更加泛濫了,有人認為十月革命是偶然的,有人認為早產了。對此,列寧曾批駁道:“把我們俄國的革命變成社會主義革命並不是冒險,而是必然,因為當時沒有別的選擇,如果世界社會主義革命、世界布爾什維主義不能取得勝利,英、法、美三國帝國主義就必然會扼殺俄國的獨立和自由。”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物轉星移,誕生在西歐的馬克思主義,經蘇維埃俄國傳到古老東方大地,如今中國已經成為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最強大、最堅固的陣地,中國已經並將繼續對整個世界和人類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獨立自主的民族發展道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本文作者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

做好黨的歷史和理論的宣傳闡釋工作

王均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把這個寫在史冊上的“昨天”宣傳好、闡釋好,讓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弄清楚艱苦卓絕是什麼、是怎麼來的,從而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斷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精神動力,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用“教科書”“必修課”“營養劑”等生動形象的比喻,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最近幾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到江西、甘肅、北京、河南等地考察工作,每到一地,都結合當地的黨史資源,反復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性,為全黨作出了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的表率。這裡,我就做好黨的歷史和理論的宣傳闡釋工作,談三點體會。

第一,進一步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黨性。

黨史研究不是一般的歷史科學,其研究對象決定了它是有很強意識形態屬性的歷史科學,決定了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必須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也就是對黨絕對忠誠。這是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生命線。離開了這個生命線,就會出現偏差,甚至會與黨的要求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增強宣傳闡釋工作的黨性,最重要的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導工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做到“三個不含糊”:一是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含糊﹔二是在正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含糊﹔三是在對黨的歷史的重大判斷和關於重大黨史事件、重要黨史人物的基本判斷和重大結論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含糊。

做到“三個不含糊”,必須緊緊跟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在理論創新上的發展,特別要注意學習、掌握、運用與黨史相關的新的論述、新的評價、新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同志誕辰紀念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紀念抗戰勝利、長征勝利、五四運動等重大事件時發表了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這是我們做好宣傳闡釋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們一定要學習好、掌握好、運用好。

第二,進一步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科學性。

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就是要讓人民群眾全面了解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正確解讀黨領導人民推動歷史前進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深刻揭示當代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科學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為黨和人民繼續奮斗提供更加強大的精神動力。這就要求宣傳闡釋工作要增強科學性,尊重歷史、尊重科學、尊重規律。

宣傳闡釋工作要有力量、有說服力,靠的是實事求是,靠的是科學真理。毛澤東同志說:“我們研究黨史,必須是科學的,不是主觀主義。”胡繩同志主編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逄先知、金沖及同志主編的《毛澤東傳(1893—1976)》,金沖及同志的《二十世紀中國史綱》等黨史著作,思想性、權威性、可讀性至今讓人仰視,讓人由衷嘆服。這是怎麼做到的呢?胡喬木同志曾經說過:研究黨史不能從會議、文件出發,而是從歷史實際出發,要把握基本歷史事實,理清歷史脈絡,用歷史事實說明問題,要有新的材料、新的觀點、新的態度。也就是說,黨史研究要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用真理教育人、說服人。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宣傳闡釋工作要做到春風化雨、凝心聚力,就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上﹔要堅持正確方向、把握正確導向,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發展進程、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如何增強科學性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這“六個不能”,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態度,為增強宣傳闡釋工作的科學性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要穩住神、靜下心、坐得住,詳盡地佔有材料,對材料進行深入的整理、分析、比較,深刻探究歷史表象背后的規律,得出讓人信服的結論,寫出富有戰斗力和感染力的黨史著作。宣傳闡釋工作一定要杜絕假話、不說廢話、少說套話,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第三,進一步增強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闡釋工作的針對性。

宣傳闡釋黨的歷史和理論,達到資政育人的效果,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共產黨人不管是干革命、搞建設,還是促改革、謀發展,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研究工作可以“十年磨一劍”,但宣傳闡釋工作則要突出時效性。沒有時效性,就沒有針對性。宣傳闡釋工作一定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服務黨的事業大局,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的與黨史相關的熱點問題,弄清歷史是非,澄清模糊認識,牢牢掌握話語權,鞏固黨的意識形態陣地,更好地服務黨和人民利益。

當前,增強針對性,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歪曲黨的歷史、丑化黨的領袖、抹黑英雄模范,其目的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否定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敢於亮劍,敢於發聲,敢於斗爭。

進一步增強宣傳闡釋工作的針對性,最關鍵的是練好內功。歷史虛無主義手法多樣,比如以編造取代事實、以片面取代整體、以偶然取代規律、以戲謔消解崇高等,具有很強的欺騙性、煽動性和隱蔽性。把黨的偉大歷史講述得全面、透徹和生動,對從事這項工作的同志來說,也是要付出艱苦努力的,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一要掌握銳利的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成果是一切宣傳闡釋工作的思想基礎,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全面系統地學習好貫徹好,這是最根本的。二要拿出令人信服的、有理有據的、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研究成果。這是抵御歷史虛無主義的照妖寶鏡。有了這樣的鏡子,人民群眾就可以分清哪些是歷史的真實,哪些是謠言謊言流言,歷史虛無主義就無所遁形。三要提高宣傳闡釋的感染力。毛澤東同志說:“你講話是講給別人聽的,寫文章是給別人看的,不是給你自己看嘛!”“當自己寫文章的時候,不要老是想著‘我多麼高明’,而要採取和讀者處於完全平等地位的態度。”宣傳闡釋要做到立意高、說理透、文筆活。我們要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成果,讓我們的宣傳闡釋沾泥土、接地氣、受歡迎。四要認識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長期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顯然,在這個過程中,敵對勢力不會放棄對中國的遏制,會通過各種方式阻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通過歷史虛無主義妖魔化我們黨是他們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必定也會長期存在。這對我們的定力和能力都是極大的考驗。我們要做好持久戰的准備,眼睛要亮,骨頭要硬,隻要歷史虛無主義還存在,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要做到敢戰能勝。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