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獨秀誕辰14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04   
分享到 :

2019年11月26日,由復旦大學上海史國際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上海市歷史學會、上海市地方史志學會、上海江南書院共同主辦的“陳獨秀誕辰14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上海社科國際創新基地召開。來自上海、安徽等地的陳獨秀研究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陳獨秀的后人等參加了此次學術研討會。

陳長璞女士在大會開幕致辭中,她首先與大家分享了三個感人的小故事。陳長璞自幼對爺爺人生充滿好奇,上世紀80年代起,她致力於陳獨秀史料的搜集和整理,於1995年創建了陳獨秀生平陳列室,宣傳陳獨秀的思想文化﹔並投身墓園建設工作,多次修葺墓地,多年來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支持,以及各位專家學者的無私幫助。

在上海市地方志辦公室一級巡視員、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史志學會會長王依群全程主持下,與會代表本次主要圍繞“陳獨秀與建黨”“陳獨秀與上海”“陳獨秀與學術研究”三個核心議題展開討論。與會學者還從不同角度分析認識“陳獨秀與建黨”談了自己的真知灼見。

大會主持人王依群指出,本次會議層次高、成果豐。他認為與會代表對於陳獨秀個人研究的歷史、現狀與未來,對黨史和新中國史研究諸多關鍵問題,都提出了不少新觀點、新見解,不僅有助於進一步提升陳獨秀個人研究的學術基准,對於我們更好更准確地理解近代中國歷史亦有很大幫助。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