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服務團歷史陳列館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04   
分享到 :

2019年11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服務團歷史陳列館正式開館。這是目前國內唯一全面反映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服務團歷史的陳列館。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和涪陵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瑛參加開館儀式,並為陳列館揭牌。原重慶西南服務團團史研究會、涪陵西南服務團團史研究會部分老同志出席開館儀式。

該陳列館由涪陵區委和原重慶西南服務團團史研究會聯合籌建,位於涪陵城區望州公園,其展陳內容由西南服務團的組建、集訓與整編、進軍與鍛煉成長、接管建政、青春無悔頌風華五部分組成,通過圖片、文字、實物、音像資料等,全面再現了西南服務團進軍大西南、建設大西南的崢嶸歲月。

在鄧小平同志倡議下,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服務團於1949年6月12日在上海成立。西南服務團共有17000余人,其中7000余人在重慶地區工作。西南服務團總團長宋任窮曾贊譽西南服務團戰士是“投筆從戎的一代,自我犧牲的一代,無私奉獻的一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代。”

1986年,以重慶地區西南服務團戰士為主體的重慶西南服務團團史研究會成立,為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管的學術性社會團體,為征集團史資料和宣傳西南服務團歷史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6月,在重慶西南服務團團史研究會圓滿完成歷史使命之際,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本著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多方協調並促成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服務團歷史陳列館落戶涪陵區,同時悉心指導該館的陳列布展工作。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