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在京舉辦

原標題: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在京舉辦
作者:周明陽    發布時間:2019-12-05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分享到 :

12月3日至4日,“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在北京舉辦。本屆論壇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主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智庫辦承辦,經濟日報社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協辦。來自中東歐的智庫專家和國內高端智庫專家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中東歐合作等展開研討。

12月3日至4日,“第三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在京舉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馬常艷/攝

開幕式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領導小組副組長陳理研究員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和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通力合作才能回答和應對,合作共贏是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指明了正確方向。“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順應了世界大勢、時代要求和各國發展的願望,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結出累累碩果。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新中國成立70年來彼此之間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彼此之間的關系不斷向前發展。當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交往密切,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豐富多彩,雙方進一步合作交流面臨新的廣闊前景和發展機遇。與會專家表示,相信智庫方面的交流合作將有助於進一步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不斷為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走深走實作出新的貢獻。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參會中外智庫專家圍繞“中國與中東歐:70年回顧與展望”“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中國—中東歐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歐:發展與挑戰”以及“中東歐智庫學者眼中的新中國70年經濟發展成就”等議題進行研討。此外,中外學者還赴經濟日報社座談並參觀該社融媒體中心,並赴北京亦庄高新技術開發區參觀我國電子商務和物流企業發展成就。

第一屆和第二屆中國—中東歐高端智庫學者交流論壇已於2016年和2017年先后在波蘭華沙和匈牙利布達佩斯成功舉辦。

(來源:12月4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