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服務主題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07   
分享到 :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為貫徹落實中央和浙江省、寧波市委要求,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提高政治站位、積極主動作為,在第一、第二批主題教育中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講好黨史、新中國史。

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按照要求,積極部署,組織發動全體黨員干部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把學習、領悟、宣講黨史國史作為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徑。7月召開全市“史志話寧波”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動員全市史志系統干部積極參與。啟動儀式上,22個單位代表上台受贈黨史地方志圖書。組建史志宣講團送課上門、贈書下鄉,讓黨史和新中國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進社區、進鄉村。活動開展以來,已向50余個基層單位贈送寧波地方黨史和方志書籍5000余冊,開展史志宣講20余場。

9月召開全市黨史學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學術研討會,入會論文作者、各區縣(市)黨史部門負責人等60余人參加會議。出版《中國共產黨寧波歷史800問》向祖國70華誕獻禮,向基層寄送900余套,成為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最新教材。該書選取800個“片段”,採取一問一答形式,概述五四運動爆發前后特別是中共寧波地方組織成立至2018年的近百年間,寧波各個方面的巨大變化,是一部信息含量豐富的黨史普及讀物。

利用好寧波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中發揮職能作用。全市共有革命遺址426個,佔全省五分之一,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鮮明的地域特色。為發揮好這些遺址作用,發揮它們的教育功能,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已連續三年設立專項資金,下撥經費486.8萬元,補助25個革命遺址的維修、改建和布展。7月,室領導親自領銜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調研課題,赴余姚市、慈溪市、海曙區等地調研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情況,了解現狀、發現問題,並提出針對性的建議和措施。同時積極鼓勵各地充分發揮黨史館、方志館、革命歷史遺址遺跡、黨史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作用,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學習,舉辦流動展覽,拓展紅色資源輻射面。余姚浙東四明山抗日根據地舊址群、北侖張人亞黨章學堂、寧海梅花村紀念館、奉化鬆岙卓蘭芳紀念館、寧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園等大批革命遺址成為今年主題教育的重要教育基地。

(浙江省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