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山傳》(修訂本)《曾山文集》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1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12日,是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江西蘇維埃運動主要領導人之一曾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為緬懷這位從紅土地上成長起來的老一輩革命家為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作出的重大貢獻,經江西省委批准,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纂的《曾山傳》(修訂本)、《曾山文集》,日前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曾山傳》(修訂本)在1999年出版的《曾山傳》基礎上,進行了三方面的修改:一是對結構作了較大調整。在上一版僅設有章一級標題的基礎上,新設第二級節標題,按照新的敘述方式,將原來的三十一章調整為十七章七十五節,並精心提煉了各章、節標題,增強了章、節之間的邏輯聯系,突顯了曾山同志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各歷史階段的重要貢獻。二是增補了許多重要內容。在充分吸收和利用近年來的新史料新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增補了“參加廣州起義”“經歷富田事變”“抵制‘左’傾錯誤”“在列寧學校學習的日子”“整頓改組淮南煤礦”“積極推動華中抗日民主政權建設”“壯大國營商業”等內容。三是在史實考訂、文字表述、注釋規范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經過修訂,全書字數由原來的25萬增加到37.2萬。

《曾山文集》共收錄曾山同志參加革命以后所撰寫的通知、通告、通令、訓令、電報、講話、報告、書信和報刊文章等各類文稿163篇,計45萬余字,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開發表。這些文稿從不同的角度記述了中國共產黨英勇奮斗、艱辛探索的光輝歷程,是了解和研究江西蘇維埃運動、新四軍組建、華中抗日根據地建設、華東解放、城市接管和新中國成立以后的華東財經、治理淮河、商業、交通、郵電、內務等方面工作的重要史料。

《曾山傳》(修訂本)、《曾山文集》的出版,既是深化黨史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舉措,對於我們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征研一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