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國際高端論壇在北京召開

原標題:第三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國際高端論壇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16    來源:理論中國
分享到 :

“第三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國際高端論壇”於12月5日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以“百年大變局下之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圍繞海外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及其相關問題的研究,重點結合習近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世界意義展開研討。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榮譽會長、國際儒學聯合會榮譽會長滕文生,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唐洲雁出席會議。

滕文生在致辭中指出,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各國學者和有識之士坐在一起,共同研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問題,加強對話、增進共識、促進合作,有重要的意義。進入21世紀以后,世界格局進一步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在深入分析研究這些變化的基礎上,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判斷,並圍繞這一判斷在國內國際多種場合進行了深刻闡述。許多國家的政要和有識之士,也都在密切關注和研究這一問題。事實証明,西方發達國家推行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帶來了深重的經濟和社會政治危機,實際上已經宣告破產﹔有的西方發達國家為了克服經濟社會危機,帶頭掀起一股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浪潮,但這種逆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損人亦害己的行徑注定會走向失敗,同時,推動變革經濟全球化運行的舊的模式、路徑、規劃、理念,推動它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轉變,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和強烈呼聲,建立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已經成為各國人民越來越強烈的意願和要求。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和贊同,這一倡議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符合當今時代潮流的要求,為世界未來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指明了正確方向。希望在座的中外學者一道,共同深入研討如何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當今世界的重大政治使命的實現歷程。我們要善於以事實反駁西方媒體上經常出現的一些站不住腳的錯誤論調,比如:以“文明互鑒論”的事實反駁“文明沖突論”,以“歷史進步論”的事實反駁“歷史終結論”,以“共同發展論”的事實反駁“國強必霸論”。

唐洲雁就“中國現代化道路的獨特意義與啟示”作了主題發言。

與會學者認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研究中國,因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中國的國際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一些學者提出,我們同時應該關注的是,在中華民族的性格基因和文化傳統中,始終奉行的是和平發展的理念,不斷努力開創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探索的新局面。中國人民始終願意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當中國發展起來以后,仍然真誠地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會學者建議,中外學者應該加強交流對話,增信釋疑、集思廣益,推動海外當代中國研究走向全面、系統和深入。

此次論壇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主辦。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山東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等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美國、法國、德國、韓國、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拉脫維亞、蘇丹等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共50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張樹華、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分別主持了發言討論。光明日報、人民網等國內主要媒體和智庫機構的學者參與了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