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研究的新領域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12-16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年的歷史,既是黨史,也是新中國史。在一定程度上說,它們二者是重合的。黨史是新中國史的核心部分,黨史貫通新中國史的始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史新中國史有了新的內容。新時代標注了黨和國家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它既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延伸,同時又是新的歷史階段的開始。量變積累歷史,質變劃分歷史。新時代對黨史新中國史來說,是個什麼概念,具有怎樣的內涵和意義?它對深化黨史新中國史研究有著什麼樣的新要求?

一、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我們黨肩負的兩大歷史任務看,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1921年7月建黨開始,至今已經98年了。新中國的歷史從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始,至今已經整整70年了。中國共產黨一誕生就肩負起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第一大歷史任務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宣告完成。第二大歷史任務即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如果從新中國成立開始算起,我們至今已為之奮斗了70年,這個歷史任務還沒有完成。

從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創建到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我們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這段歷史28年,用關鍵詞概括叫革命。在這一歷史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

從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是我們黨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這段歷史29年,用關鍵詞概括叫建設。在這一歷史時期,黨帶領人民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發展新民主主義經濟,進行各項社會改革,進而不失時機地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時期盡管經歷了曲折,但黨和人民奮斗、創造、積累的成果,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基礎和寶貴經驗。

從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到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是我們黨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段歷史34年,用關鍵詞概括叫改革。在這一歷史時期,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翻開了黨史新中國史新的一頁。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大膽探索,勇於實踐,極大地推動了我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改革開放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國家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改革開放發展了中國,活躍了中國,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開始,我們黨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段歷史至今雖然僅僅7年,但如果計算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間長度應該是38年左右,用關鍵詞概括叫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此基礎上我們繼續奮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這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縱觀黨史新中國史,如果說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奮斗是為了救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奮斗是為了興國,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奮斗是為了富國,那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奮斗則是為了強國。革命、建設、改革,為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救國、興國、富國,則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是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組成部分。黨領導人民的偉大實踐是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

二、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劃時代的新坐標

從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看,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劃時代的一個新坐標。黨史新中國史是一個不斷認識和解決不同歷史方位下的社會主要矛盾,從而推動中國歷史前進的實踐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帶領人民經歷了不同的發展時期,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確定了不同的歷史任務。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面對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我們黨確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面對我國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落后、一窮二白的現狀,我們黨確定了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獨立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史任務。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面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嚴重后果和世界發展的時代潮流,我們黨確定了在改革開放中創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要求,確定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任務。

提出和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客觀現實依據是什麼呢?首先,從國際形勢和世界格局看,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緊相連。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前所未有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其次,從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點看,當代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在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和重塑。從2012年到201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51.94萬億元增長到90.03萬億元,年均增長7.5%,遠超世界平均水平,佔世界生產總值的比重也由10%上升到15.2%。我們具備了過去所沒有的良好發展條件,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再次,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看,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入發展,社會主要矛盾的內涵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國已穩步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了小康,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改革也已進入深水區,“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攻堅克難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態,改革已經悄然發生具有實質意義的變化。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已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歷史方位就是新時代。新時代既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各項成就在量的積累上的結果,也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質的方面的躍升。新時代與新時期緊密相聯,它既是對新時期的繼承和發展,同時又是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三、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新的裡程碑

從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看,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的一個新的裡程碑。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新時代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必將成為黨史新中國史上一個新的裡程碑。

新時代是“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我們要完成的第一個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現在,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我們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安排,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步,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步,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同時提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更高目標,豐富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內涵,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

四、新時代是黨史新中國史研究的新領域

人類社會總是不斷向前發展,歷史研究的范圍也要隨之延伸。如果我們以新中國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為歷史節點計算,新時代38年的時間,將佔到屆時新中國100年歷史38%的篇幅,佔到屆時中國共產黨128年歷史29.7%的篇幅。僅從歷史長度上看,新時代是名副其實的黨史新中國史的“重頭戲”,更不用說新時代的歷史實踐何其豐富、何其偉大。可以說,無論是從時段上講,還是從內容上講,關於新時代的研究,都應當成為黨史新中國史研究一個新的卻又極其重要的領域。

或許我們經常聽到一種傳統說法:“當代人不修當代史。”這種說法認為,歷史研究者一般要與自己研究的對象保持半個世紀的距離。然而,歷史研究與現實之間的距離是可以隨著現實需要的改變而有所變化的。現在各國史學研究者所作的研究都距離現實越來越近。這種趨勢反映了一種需求,即人類社會發展越快,人們就越需要對自身所處的方位有比較准確和及時的判斷。其實,歷史與現實之間並沒有明確的界限。“歷史是凝固的現實,現實是流動的歷史。”歷史研究最基本的功能是“了解過去,理解現在,構筑未來”。研究歷史的目的,說到底是為了對現實有更全面的認識,知道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在這個意義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要用新時代的歷史征程來為其界定內涵、塑造靈魂、彰顯本質。這是我們將新時代納入黨史新中國史研究領域的重要意義所在。

正因為是新領域,新時代歷史的研究與其他領域的黨史研究相比,有著非常鮮明的特點。比如這是正在發生的歷史。由於時間離得近,這段歷史中的一些重要情況現在還難以了解,一些重大決策部署的歷史背景、來龍去脈等問題還難以把握,一些重要事件還沒有經過足夠長的時間來沉澱,它們對歷史的影響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又比如,要深入研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黨建等領域的問題,就必須運用相關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方法。這是與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黨史研究有很大不同的地方,需要黨史研究者具備多方面的專業知識。此外,面對著海量的公開信息,如何篩選史料,如何辨別真偽,這對黨史研究者也是很大的考驗。

不僅是新領域,關於新時代的研究,還是黨史新中國史研究的一個薄弱領域。加強這方面的研究,是深化黨史新中國史研究的迫切需要。新時代已有7年時間,關於新時代的理論研究成果雖然很多,但大多是從現實角度討論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面臨的問題,如理論問題、經濟問題、社會問題等等,尚無從發展歷史和總結經驗與規律的角度加以研究的成果,有待弄清的史實、需要討論的問題還很多。從深化黨史新中國史研究的角度看,這仍然是一個亟待開拓、亟待加強的研究領域。

偉大的時代必然產生偉大的歷史。推動研究新時代歷史的工作不斷深入、成果不斷涌現,是擺在身處新時代的黨史研究者面前的重任,也是我們的光榮使命。新時代的黨史研究者,必須胸懷強烈的現實關懷,關注中國的現實,關注世界的現實,思考如何應對未來發展面臨的各種挑戰,准確揭示歷史給我們提供的全部條件,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充分利用歷史遺留下來的各種資源,把握中國和世界變化的基本趨勢和客觀規律,推動人們思考如何更好地走向未來。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尊重歷史研究的客觀規律,統籌謀劃、突出重點,努力拓展研究領域,創新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多出研究精品,以更有說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研究成果,更好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

(本文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