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依據、內涵和要義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9-12-16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和重要內容。這一重要思想,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深刻把握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辯証關系,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如何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經驗,深刻分析新時代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面臨的形勢任務,科學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

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特征。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有著深厚的理論來源和實踐基礎。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思想的繼承與發展。馬克思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馬克思主義是社會革命的科學理論。恩格斯說:“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馬克思從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中,深刻揭示了社會革命發生的根源,明確指出,“社會的物質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便同它們一直在其中運動的現存生產關系或財產關系(這只是生產關系的法律用語)發生矛盾。於是這些關系便由生產力的發展形式變成生產力的桎梏。那時社會革命的時代就到來了”,並進一步深刻揭示了無產階級政黨與社會革命有機統一的內在關系。這在作為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志《共產黨宣言》中得到集中體現。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毫不隱晦地“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全面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和革命綱領,明確宣示:“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無產階級政黨的最近目的一樣的: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 在馬克思主義看來,無產階級政黨是無產階級運動的核心領導力量,始終充滿著斗爭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

馬克思主義也是無產階級政黨自我革命的科學理論。馬克思認為,無產階級政黨在領導社會革命中,總是始終充滿著自我革命的精神,共產黨要“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他指出:“無產階級革命,例如19世紀的革命,則經常自我批判,往往在前進中停下腳步,返回到仿佛已經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開始把這些事情再做一遍﹔它十分無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行動的不徹底性、弱點和拙劣。”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政黨的這種自我革命精神與社會革命所具有的革命性是相一致的。他指出:“工人運動的基礎是最尖銳地批評現存社會,批評是工人運動的生命要素,工人運動本身怎麼能逃避批評,禁止爭論呢?”他強調:“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列寧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無產階級政黨自我革命的思想,強調勇於自我革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於無產階級政黨建設的特殊重要性。他指出:“不用說,自我批評對於任何一個富有活力、朝氣蓬勃的政黨來說都是絕對必要的。”“不怕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怕三番五次地作出努力來改正錯誤,這樣,我們就會登上山頂。”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思想,深刻揭示了社會革命和無產階級政黨自身建設的規律,深刻揭示了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內在關系,對新時代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對我們黨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新型政黨,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的一大制定的黨綱十分明確地提出社會革命的目標,強調中國共產黨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並以社會革命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同時又十分明確地提出自我革命的要求,強調中國共產黨必須徹底斷絕與資產階級的黃色知識分子以及與其類似的其他黨派的任何聯系。把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緊密結合起來進行,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從一開始就與其他政黨純然不同的鮮明特質,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和歷史使命的集中體現。

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貫穿中國共產黨所有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相繼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與此同時,我們還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創造如此彪炳千古、難以置信的人間奇跡,使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變為可能,根本原因在於黨在領導社會革命中總是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不斷錘煉自身,確保黨始終成為社會革命的堅強領導核心。從剛剛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團體發展到今天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組織的世界第一大黨,我們黨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中不斷發展壯大,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社會革命的任務始終十分艱巨繁重。與馬克思主義創始人當年所設想的社會主義是在若干個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首先取得勝利不同,新中國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一窮二白”的舊中國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面對社會主義建設這樣一個全新課題,我們黨立足中國基本國情,進行了長期艱辛探索,並取得了豐碩成果,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社會主義事業越往前發展,需要我們回答的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進一步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任務就越繁重、要求也越迫切。

特別是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在關鍵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也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不僅對我們黨的建設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對我們黨如何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立足於新時代國內外形勢的發展,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繼續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不斷交出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的答卷。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二、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立足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對新時代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十分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帶動全局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習近平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思想的重要內容和重要方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注意抓住有關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關鍵環節,總攬全局,綱舉目張。

關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的重大判斷。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既集中體現在“八個明確”當中,也集中體現在“十四個堅持”當中。其核心內容,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個重大論斷,說清楚了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內在聯系,揭示了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辯証關系的實質。概括地說,其精髓要義在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取得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集中體現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抓住了這一點,就抓住了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關鍵,抓住了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核心要義。

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出發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的戰略規劃和總體部署。“五位一體”強調的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都要相互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別是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我們黨對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從實踐到理論的不斷深化。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做到自身過硬,才能更好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証。

關於統攬“四個偉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關於堅持“三個一以貫之”。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的講話中,集中論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重大問題。“三個一以貫之”的提出,有著很深的考慮,是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三者辯証關系的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與此同時,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這是我們黨在推進社會革命的同時,始終突出強調並持之以恆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既是對歷史興替尤其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更好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三、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總結了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內在規律,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核心要義

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二者不是簡單的並列,而是內在統一,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貫通。一方面,我們黨的自我革命,緣於推進社會革命的客觀需要。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當前,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擺在全黨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我們黨隻有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堅決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使命。

另一方面,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中,佔主導地位的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對偉大社會革命起著領導和推動作用。這種領導和推動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思想的引領。理論是行動的先導。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列寧也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列寧這個著名論斷,毛澤東在《實踐論》《矛盾論》《新民主主義論》《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口頭政治報告》等重要著作中多次引用過,強調在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中,當著不變更生產關系,生產力就不能發展的時候,“革命理論的創立和提倡就起了主要的決定的作用”。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實踐性,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引著人民進行社會革命、改造世界的實踐,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克服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二是政治的保証。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理論品格,對於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向、道路前進,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顯著優勢之首,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13個方面安排的第一位,並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制度。這就為中國的長治久安進一步筑牢了最根本的制度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都必須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三是組織的保障。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並強調,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上,同時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這就要求我們既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也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解決本領恐慌問題,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特別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四、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學指導和根本遵循,推動新時代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思想,是我們黨的一個重要理論創新。在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進行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長期探索和科學總結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的歷史條件出發,把我們黨這方面的創新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並主要體現在:一是創造性地概括提出了“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題﹔二是創造性地提出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協同推進的重要思想﹔三是創造性地論述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辯証關系﹔四是創造性地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思想的重要發展,把我們黨關於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把我們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為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一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由此帶來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另一方面,在推進社會革命過程中,我們黨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實踐証明,我們黨不僅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而且能夠領導全黨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是我們事業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偉大跨越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們能夠進行偉大斗爭、推動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信心和力量所在。

(本文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