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展示館改擴建工程竣工開館儀式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20   
分享到 :

12月11日上午,“國歌聲聲嘹亮行遠不忘初心”楊浦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暨國歌展示館改擴建工程竣工開館隆重舉行。國歌展示館將進一步發揮紅色場館資源優勢,賡續紅色基因,擦亮“紅色文化品牌”,提振觀眾愛黨、愛國情懷。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動人的女童清唱,唱出了在場每位觀眾對祖國的熱愛與祝福。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伴隨著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催人奮進的號角,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譜寫了嶄新篇章。為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把國歌展示館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音樂和電影的傳播地、不同人群的文化棲息地。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激發愛國熱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揚民族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楊浦的智慧和力量!

啟動儀式后,現場嘉賓在東方衛視主持人和講解員的帶領下,一同參觀“國歌從這裡唱響”主題陳列。嘹亮的國歌催人奮進,由上海歌劇院帶來的《振奮中華的歌》通過豐富多元的藝術手段和震撼人心的戲劇演繹,頌揚愛國主義精神。

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協管樂學會主席,國家一級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原團長,連續十年為國歌立法提案,被媒體譽為“催生國歌立法的音樂家”的於海,為現場來賓傾情講述國歌立法的故事,倡導愛國歌、重國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貢獻。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國歌展示館作為全國首家以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為主題的展示館,承擔著弘揚國歌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使命。今年是國歌展示館開館10周年,十年來場館接待觀眾近百萬人次,成為“講述國歌故事”、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主陣地。先后被命名為“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上海市黨史教育基地”。十年磨一劍,國歌展示館新館展廳面積、上線藏品、展陳設計都得到顯著提升,場景再現、環幕觀影、藝術時間軸等創新形式的多媒體互動展項,讓參觀者獲得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體驗,讓紅色場館貼近群眾,國歌精神根植人心。

本次活動由上海市政協辦公室、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上海市楊浦區委員會、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政府、上海市楊浦區政協共同主辦,楊浦區政協辦公室、楊浦區委宣傳部、楊浦區文化和旅游局、楊浦區區級機關黨工委承辦。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政協副主席金興明、市政協秘書長貝曉曦、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謝堅鋼、上海市政協地區政協聯絡指導組組長方莉萍、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楊浦區人大主任魏偉明、楊浦區政協主席邰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褚曉波,市、區有關單位和街道主要負責同志,以及機關黨員代表、學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本次活動。

(上海國歌展示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