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龍江全省史志干部培訓班在哈爾濱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24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12月16至20日,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在哈爾濱舉辦了2019年全省史志干部培訓班。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偉志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省委黨校副校長周英東出席開班式,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陳春雷主持開班式,並作培訓班總結。全省部分市(地)史志部門負責人和業務干部,部分市(地)所屬縣(市)史志業務干部,各市(地)轄區志書、年鑒編纂人員,以及省委史志研究室部分干部,共計120余人參加培訓。培訓期間,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車迎坤、章磊和全體干部職工聽取輔導講座和部分課程。

何偉志在動員講話中指出,這次史志干部培訓班,是全省各級史志部門完成地方機構改革任務后的首次集中培訓。組織開展這次集中學習培訓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加深對新時代史志工作面臨形勢任務、肩負責任使命、史志業務知識的學習理解和准確把握,抓住史志干部隊伍中的“關鍵少數”和骨干力量,為實現史志事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和隊伍保障。一是要著力解決好“為什麼學”的問題,認清開展全省史志干部培訓的重要意義。二是要著力解決好“學什麼”的問題,以此次學習培訓為契機提升史志工作境界。三是要著力解決好“怎麼學”的問題,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科學態度確保學習培訓取得實效。

培訓期間,何偉志以《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使命催發新作為——史志工作者在新時代的擔當與作為》為題作了第一場輔導講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五研究部副主任沈傳寶作了題為《新中國70年歷史:歷程 成就 把握》的輔導報告﹔周英東作了題為《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解讀》的專題輔導﹔省委史志研究室黨史研究一處處長崔艷波講授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黑龍江黨史特點》﹔省委史志研究室方志工作處處長侯明講授了《志書編纂業務基礎知識及需要重點把握的問題》﹔省委史志研究室年鑒工作處處長劉樹波講授了《年鑒編纂工作重點問題研究》﹔省委黨校教師劉瑞華講授了《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分析及對策》﹔省委黨校教師曹學娜講授了《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提升領導干部道德品行》。

在分組討論中,學員們踴躍發言,各抒己見,暢談學習體會,結合本地區史志工作實際,積極提出工作意見和建議。培訓期間,學員們觀看了專題片《豐碑》。在現場教學環節參觀了東北烈士紀念館、東北抗聯博物館、哈爾濱黨史館和中東鐵路紀念館。

培訓班結束后,學員們普遍反映,這次全省史志干部培訓班教師水平高,研討氛圍濃,學習收獲大,是一次務實管用的學習培訓。通過培訓提高了政治站位,增添了工作信心和干勁,認清了肩負使命和責任,提升了“專”“精”能力和史志業務的綜合素質。

(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