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研究新中國歷史總結“中國之治”的經驗和優勢

——“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歷史若干重大論斷”專題學習座談會簡述

原標題:學習研究新中國歷史總結“中國之治”的經驗和優勢
作者:潯邑    發布時間:2019-12-2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日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歷史若干重大論斷”專題學習座談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沈傳亮、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王玉強、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金民卿、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程美東、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歐陽軍喜、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耿化敏、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趙朝峰、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副教授劉波等專家學者,圍繞新中國成功的道路因素、怎樣理解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產黨理論武裝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新中國70年的發展在同期發展中國家中處於領先地位的數據支撐、為什麼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偉大事件”、如何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重要論述為指導進一步加強改進新時代高校中共黨史“必修課”、如何認識“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傳承紅色基因與國家文化安全等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了學習體會。

與會專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黨史和新中國史的學習研究宣傳工作。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大家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總結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具有的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對我們黨領導的制度建設寶貴經驗的重要總結。我們結合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歷史的若干重大論斷,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深刻理解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著重要指導意義。

《光明日報》( 2019年12月25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