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蘇區精神暨2019年蘇區干部好作風理論研討會在江西興國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9-12-31   
分享到 :

12月29日,第六次蘇區精神暨2019年蘇區干部好作風理論研討會在江西省興國縣舉行。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出席並講話,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作主旨報告,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主持會議,並作會議總結。

李炳軍指出,蘇區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優良傳統和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是井岡山精神在蘇區時期的深化和發展,又是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先河和源泉。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大力傳承弘揚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希望各位專家學者積極交流研究成果,發表真知灼見,深化對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的研究闡釋,加強對贛南紅色歷史特別是蘇區精神的宣傳推介,推動蘇區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激勵黨員干部以新時代蘇區干部好作風走好新的長征路。

石仲泉以《從新中國70年看打造新時代模范興國》為題,圍繞“領袖的初心與新中國70年”“以歷史的模范興國來打造新時代模范興國”等方面,結合自身對蘇區史研究的心得體會,系統闡述了蘇區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提出了新時代弘揚、傳承和踐行蘇區精神的方法路徑。

彭勃在研討會上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后年我們又將迎來建黨100周年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90周年。在這個承前啟后的重要時刻,我們在“模范興國”齊聚一堂,研討“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入總結黨在中央蘇區治國理政的歷史經驗,更好地弘揚蘇區精神,發揚蘇區干部好作風,傳承紅色基因,加快推進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彭勃強調,進一步做好“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的研究和宣傳,一要堅持黨史姓黨,不斷提高黨史研究的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史研究宣傳在政治方向上不出絲毫偏差。二要深化黨史研究,注重史料的挖掘,特別是大數據在史學研究領域的應用﹔不斷拓寬研究視野,深化蘇區精神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關系的研究﹔從歷史和現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角度,講清楚蘇區精神與其他精神之間的共性、特點以及相互之間的關系,講清楚蘇區精神在中國共產黨整個革命精神譜系中的功能和定位,深刻闡釋好蘇區精神的內涵與時代價值。三要加強黨史文化宣傳,推進紅色基因傳承。黨史文化是紅色基因的重要載體,具有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價值﹔具有錘煉黨性修養、推進黨的建設的價值﹔具有培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的價值﹔具有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價值。要推進黨史文化的大眾化,拓展黨史文化覆蓋面,創新黨史文化傳播手段,使黨史教育更加入腦入心入行,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跟黨走的信心和自覺。

研討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史、軍史和社會科學領域的有關專家學者200余人,圍繞“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的形成背景和過程、社會影響、精神內涵、傳承傳播、時代價值等開展了廣泛研討和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見解,極大地推動了“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的研究與傳承。

此次研討會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光明日報社理論部、中國政治學會蘇區精神研究專業委員會、贛州市委聯合主辦,贛州市委宣傳部、贛州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贛南師范大學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興國縣委承辦。研討會受到國內眾多黨史專家和理論工作者的高度關注,共收到論文110余篇。部分開國元勛后代、特邀專家、論文作者和全國13大根據地所在中心地區核心縣黨史辦主任等嘉賓參加研討會。其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瀲江書院《毛澤東與興國》歷史陳列展,現場考察了長岡鄉調查紀念館、蘇區干部好作風陳列館。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征研一處 衛平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