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第三期“黨史學術沙龍”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02   
分享到 :

12月26日下午,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2019年第三期“黨史學術沙龍”。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副主任王濤、陳春華,以及省室和來自東莞、中山、江門等市委黨史部門的業務人員共計40余人參加了活動。沙龍由陳春華主持。

本次沙龍上,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第一期“黨史征研結對”活動的學員代表孫莉娜、周珺、洪曉霓等3位同志,分別以《南方局軍事工作的歷史功績及對新中國的影響和啟示》《新中國成立初期廣東農業墾殖開創歷程述略》《改革開放初期粵港經濟合作的歷史考察》為題,介紹了寫作思路、文章的基本觀點和結構內容,暢談了心得體會。會上大家踴躍發言,氣氛活躍,並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王濤從選題的角度提出,年輕同志應盡量避免大而化之的選題,多進行微觀研究,可以從某一側面甚至一個點切入進去,充分利用檔案材料,進行深入思考,寫出高質量學術文章。

楊建偉對這期“黨史學術沙龍”予以充分肯定,並提出兩點要求:一是沙龍作為研究室黨史研究學習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必須堅持政治性和學術性的高度統一,主講人及其他發言人都要運用學術化語言﹔二是要對4年的沙龍,進行系統的總結,並在此基礎上作出新的策劃,要創新沙龍的方式方法,精心選擇好主題,力求把“黨史學術沙龍”打造成一張學術名片。

陳春華在總結時說,本次學術沙龍內容既有深度也有廣度,有一位同志還分享了外出參加學術研討會的收獲,介紹了有關方面的學術研究成果和前沿動態,這種做法值得推廣,下一步應繼續拓寬思路,創新方式,把沙龍辦得更好。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趙健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