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理解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鑰匙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1-0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發展事業取得勝利的一條成功經驗。毛澤東同志說:“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這對於指導當前的偉大的運動,是有重要的幫助的。”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對歷史特別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學習,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通過回顧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特別是通過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對於我們提高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多項工作的自覺性,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更好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發憤圖強、艱苦創業,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為我們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深刻總結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寶貴經驗,振奮民族精神,激發各方面力量團結奮斗,提供了重要契機。這次舉國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是國之大典,充分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有力彰顯了國威軍威,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廣泛激發了各方面力量,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是一次很好的愛國主義教育。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活動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深情禮贊新中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豪邁宣示繼續把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的堅定決心和信心,發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接續奮斗的偉大號召,是在第一個百年即將到來之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彼岸進發的宣言書和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就是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用一次中央全會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進行專門研究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發表重要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總書記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說明。這些重要文獻,深刻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發展的歷史性成就、顯著優勢,全面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並對堅持和完善13個方面的制度體系作出戰略部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在學習中我們可以強烈感受到,全會提出的許多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舉措,同我們黨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長期以來對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深入思考和科學總結,是密不可分的。

下面,我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談談對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系列講話精神的學習體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定》說明中開宗明義就指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就團結帶領人民為此進行了不懈奮斗。這句話分量很重,歷史感也很厚重,高度濃縮了黨帶領人民長期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這些探索過程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是我們今天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決定》說明中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這方面所作的探索、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並強調現在我們黨有必要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系統總結,提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決定》的起草工作很好地貫徹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要求。《決定》開篇第一部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開門見山第一句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接下來用兩大段篇幅,總結概括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和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不斷總結國內外正反經驗教訓,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形成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所作的偉大探索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這就使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能夠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行穩致遠。

《決定》關於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具有的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我們黨第一次全面系統的總結和理論概括,是我們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總結國內外正反經驗教訓,不斷探索實踐並總結而成的。這一重大理論成果,非常值得我們下功夫深入學習領會把握。

比如,關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決定》總結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的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非常豐富、十分深刻的論述,最有代表性的是“八個明確”中壓軸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和“十四個堅持”中頭一條“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所取得的全部理論和實踐創新,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根本性變革,最集中的體現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都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98年前,正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舊中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才能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把一個“一窮二白”的舊中國建設成為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中國,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對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好、完善和發展好,就必須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堅持好發揮好。這次全會《決定》關於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體設計中,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列在13個方面制度建設之首,並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等6個方面來安排,抓住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和根本,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根本保証。

再如,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用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深厚的歷史根基,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五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要寫好這篇大文章,首先是要堅持。我們黨對此始終是旗幟鮮明的。鄧小平同志當年說得很明確:“我們要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技現代化,但在四個現代化前面有‘社會主義’四個字,叫‘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習近平總書記在《決定》說明中進一步強調指出:“新中國7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是一套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必須一以貫之、毫不動搖地堅持。

要寫好這篇大文章,還要發展和完善。我們黨對此也是始終堅定不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是一成不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特別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后半程,這一任務更加突出地擺在我們面前。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次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圍繞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從13個方面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並作出工作部署,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問題,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又如,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這是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也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長期執政,不斷發展壯大,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千古的人間奇跡,最根本的一個原因是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我們黨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我們黨也隻有依靠人民才能不斷創造歷史偉業。離開了人民,就會一事無成。我們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任何時候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這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深刻總結我們黨長期執政經驗基礎上得出的科學結論。這一點,在《決定》中得到充分體現。比如,強調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強調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黨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著力防范脫離群眾的危險﹔強調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強調堅持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強調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出更多群眾喜愛的文化精品﹔強調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要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強調要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等等。所有這些,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集中體現。

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無往而不勝的成功奧秘。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和新中國70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中國面貌、中國人民面貌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奮斗出來的,是中國人民擼起袖子、流血流汗干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把這一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要走好群眾路線這條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既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又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調動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能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源源不竭的力量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無比崇高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今天,我們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若干重大論斷,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深刻理解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做到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將是很有幫助的。這也是我們今天聚集這裡,就“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歷史若干重大論斷”這個專題進行學習座談的初衷和目的。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編審陳理)

(來源:《黨的文獻》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