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軍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陳列展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0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軍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陳列展開展儀式在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廣場舉行。原總政治部副主任、軍紀委書記、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童世平上將,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研究院政委崔連杰少將,上海警備區副政委周夕根少將,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靜安區委書記陸曉棟,區委副書記、區長於勇共同為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主題文化牆揭幕。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周海健,顧雲豪、丁寶定、黃紅等區四套班子領導出席開展儀式。

陸曉棟宣布中共中央軍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陳列展開展,並表示,近年來,靜安區不斷加大紅色遺址保護力度,全面推進紅色靜安紀念場館建設,加強對革命遺址的歷史研究、保護修繕和開發利用,更好地發揚革命精神、斗爭精神,傳承優良作風,讓信仰之光和理想之光引領靜安發展的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靜安區將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再接再厲,努力把紅色資源保護好、利用好,讓紅色精神薪火相傳,紅色基因血脈永續。

開展儀式結束后,大家參觀了中共中央軍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陳列展,瞻仰了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本次史料陳列展以“風雨經遠裡,軍史豐碑地”為布展主題,從中共中央軍委的醞釀與成立、在創建人民軍隊工作的偉大斗爭中前進、指導紅軍建設的歷史功績及經驗教訓以及早期中共中央軍委歷史沿革和人物簡介等四個方面,圖文並茂地記述了中央軍委自1925年10月成立至1933年1月離開上海向蘇區轉移期間八年的歷史。

史料陳列展所在地,新閘路613弄12號(原新閘路經遠裡1015號)是一幢有著百年歷史的舊式石庫門裡弄住宅,曾是中共中央軍委機關所在地。由於房屋原始結構破損嚴重,結構體系薄弱。此次保護性修繕先採用“內部鋼管架支撐+外牆面硬拉結”的方式先進行房屋整體支撐加固,再“修舊如舊”,還原了外立面門楣及清水青磚和紅磚以及天井、客堂間、后天井、灶批間,前樓、亭子間以及晒台等內部結構。

(上海市靜安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