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大池紅軍學校創辦90周年暨“中央蘇區紅軍學校紀念館”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0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7日,由福建省龍岩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新羅區委主辦的紀念大池紅軍學校創辦90周年暨“中央蘇區紅軍學校紀念館” 開館活動在龍岩市新羅區大池鎮舉行。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副主任王盛澤以及黨史、軍史專家代表,革命家和革命前輩鄧子恢、劉亞樓、陳明、林野的后代代表,市直、新羅區委領導以及新羅區區直部門有關人員等參加了開館活動。

90年前,紅四軍攻佔長汀城后進行整編,以軍官教導隊為基礎組建了紅四軍隨營學校。1929年7月,中共閩西“一大”決定“建立和擴大閩西紅軍,開辦紅軍學校訓練干部人才”,並充分利用紅四軍所擁有的軍事教學資源,開始創辦紅軍學校。11月下旬,紅四軍由東江返回閩西,紅四軍隨營學校設於大池並改為紅軍學校。紅四軍在大池創建紅軍學校,由朱德任校長、毛澤東任政委。這是紅四軍第一次由軍地雙方共同舉辦、有著地方固定場所、為軍地培養軍事政治人才的學校。劉亞樓、劉忠等革命骨干們曾在紅軍學校學習。大池紅軍學校是中央蘇區第一所紅軍學校舊址。雖然紅軍學校在大池創辦時間不到二個月,但它創建於古田會議召開前夕,與古田會議有著一脈相承的聯系,是毛澤東“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精神的體現,是我軍軍校教育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與會代表參觀了大池鎮中央蘇區紅軍學校紀念館、大池紅軍學校舊址並現場觀看紅色文化演出。

(福建省龍岩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鐘冬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