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舉行主題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06   
分享到 :

為了讓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以更喜聞樂見的形式為大眾所熟知,更好地開展《紅色101:回望初心 追尋真理》詩歌征集活動,1月2日下午,上海作家“紅色101”採風活動暨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舉行。上海市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和上海詩詞學會所屬的30位作家、詩人,與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在職黨員共同參觀了黃浦碼頭舊址、國歌展示館及《共產黨宣言》展示館。

首先,大家來到秦皇島路32號參觀黃浦碼頭舊址,在紀念浮雕前聆聽關於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介紹,詳細了解留法勤工儉學運動與上海、與黃浦碼頭的淵源,在微風徐徐的黃浦江邊,回味信仰揚帆起航時的炙熱初心。隨后,大家參觀了秦皇島碼頭的“楊樹浦驛站”,在這個集觀賞濱江美景、閱讀紅色經典、體驗健康生活、提供便民服務於一身的“網紅”打卡點,大家也通過多媒體的形式更加生動地讀到了黃浦碼頭的故事。

之后,一行人來到國歌展示館,跟隨講解了解到《義勇軍進行曲》誕生、傳播、立法及其深遠影響,通過現場實物和多媒體互動展示,感悟那段血與火的歷史,接受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

最后,大家來到《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通過參觀珍貴的書籍、照片、物品,了解共產主義思想和《共產黨宣言》進入中國的始末,品味“真理的味道”。

楊浦這片熱土上,擁有“初心的出發地”秦皇島路碼頭,擁有“人民的戰歌”《義勇軍進行曲》誕生地,擁有“信仰之源”《共產黨宣言》陳列館,這些都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無論是進行文學創作、還是從事黨史工作,半天的“紅色之旅”,都能讓我們從中汲取到初心的力量,繼續勇擔使命,奮力前行。

(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