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推動紅色資源挖掘保護利用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07   
分享到 :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4月視察重慶時關於重慶要運用好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慶市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強化黨史工作者的使命擔當,在挖掘保護利用紅色資源方面積極作為,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良好成效。

積極籌建解放重慶歷史陳列館。作為向重慶解放70周年獻禮的重點項目,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根據巴南區委、區政府的安排,全程參與並督導該陳列館的籌建工作,組織人員收集整理資料、圖片和實物,積極參與文本審定、設計方案修改,主動爭取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支持、及時協調區級相關部門解決籌建中的具體問題,多次組織黨史專家、學者對展陳內容進行論証把關,積極籌備開館儀式等工作。

解放重慶歷史陳列館是目前重慶市第一座全面展現重慶解放歷史的陳列館,於2019年11月29日建成開放,人民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等詳細介紹了陳列館開館情況。一批批黨員干部也先后來到這裡,感悟革命先輩的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為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積極服務“兩講”活動開展。在全市開展“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活動中,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座談交流等方式,詳細了解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現實需求。隨后又查閱大量檔案資料,初步形成了以解放重慶歷史、巴縣早期黨組織建設及英烈人物故事為主體的宣講“菜單”。組織力量撰寫修改,數易其稿,完成了1篇解放重慶歷程宣講稿和6位巴縣革命英烈故事,並制作成課件發放至各基層黨組織,供全區“兩講”活動使用。積極配合巴南區委宣傳部組織區“百姓名嘴”宣講員、“夕陽紅”宣講團等奔赴基層一線,進機關、下鎮街、入校園、走田間,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講,與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守初心、堅定信心、擔當作為。截止目前,已在全區宣講2357場次,受眾20余萬人。

推進志願服務守護紅色遺址。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於2016年對魚洞工農坡烈士公墓進行了修繕,但由於相關單位疏於管理、維護,烈士公墓內雜草叢生,影響了烈士紀念設施庄嚴、肅穆的環境。在主題教育中,結合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巴南區公路養護段組織十多名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對烈士公墓環境進行了清理整治,讓其煥然一新。為探索黨史遺址保護維護新模式,發揮紅色基地教育引導作用,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積極主動與巴南區公路養護段聯系,促成將魚洞工農坡烈士公墓作為巴南區公路養護段黨員志願服務點,成為魚洞工農坡烈士公墓義務“守護者”,並定期組織黨員對烈士公墓開展樹枝修剪、除草、枯死植物更換、道路清掃等活動,真正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為擴大影響力,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還制作了“重慶市巴南區公路養護段黨員志願服務點”標識牌。

(重慶市巴南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