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70年》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原標題:《新中國70年》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作者:戶華為    發布時間:2020-01-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系列重要論述精神,深入探討和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輝煌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和科研局主辦、當代中國出版社協辦的《新中國70年》出版座談會,日前在北京召開。《新中國70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編著,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入選中宣部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全書梳理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不僅涵蓋新中國內政外交國防各領域各方面,而且包括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謝伏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國家檔案局局長、中央檔案館館長李明華,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中共中央宣傳部副秘書長兼出版局局長郭義強,中共中央組織部干部教育局局長張福根,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等領導和專家學者,圍繞黨史、新中國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新中國70年》編寫的主旨、主線、特色和意義等,作了主題發言,交流了學習體會。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主持。

與會專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新中國70年》把新中國70年的歷史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近百年奮斗史中來觀察和書寫,為國內外廣大讀者提供了一本准確系統地掌握新中國70年歷史的權威讀本和基本著作,是一部可作為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很好讀物,必將為我們准確認識走過的光輝歷程、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提供重要的理論和歷史啟迪。

與會專家認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學術導向,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和國家的歷史,旗幟鮮明地運用唯物史觀指導國史研究。新中國史研究要緊緊抓住歷史機遇,聚焦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從歷史的視角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深入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深入宣傳闡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必然性,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中國史研究工作者要認真總結分析新中國70年的歷史經驗,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國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通過扎實嚴謹的學術研究,形成對新中國發展歷程、輝煌成就、寶貴經驗的權威的歷史記述,推出一批高質量、有影響的新中國史研究成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學理支撐,為資政育人、服務社會作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