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

——紀念古田會議90周年暨第四屆全國“紅地標黨校”理論研討會綜述

作者:王保國 劉泉斌    發布時間:2020-01-13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8日是古田會議90周年紀念日。當日下午,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福建省委黨校、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中共龍岩市委聯合主辦的紀念古田會議90周年暨第四屆全國“紅地標黨校”理論研討會在古田干部學院舉辦。來自國防大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軍事科學院、井岡山干部學院、福建省委黨校、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等44家單位的120余名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圍繞“古田會議與黨的初心使命”這一主題開展深入研討與交流。龍岩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王龍受市委書記許維澤的委托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龍岩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詹昌建主持。

福建省龍岩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王龍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研討會的各位領導及專家學者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閩西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關心支持閩西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閩西是紅色聖地,是客家祖地,是生態福地,是創業寶地。在崢嶸歲月裡,閩西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為中國革命勝利和新中國建立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紀念古田會議90周年之際,相聚紅色聖地古田,召開紀念古田會議90周年暨第四屆全國“紅地標黨校”理論研討會適逢其時,對繼承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加強新形勢下黨和軍隊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也將繼續擴大“紅地標黨校”在全國的影響力,推動“紅地標黨校”聯盟學術交流與合作向更深層次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傳承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必須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行動自覺,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發展為民的高尚情懷,必須傳承敢於斗爭、勇闖新路的奮斗精神。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知名黨史專家石仲泉在題為《古田會議與黨的建設90年》的主旨發言中指出,毛澤東是我們黨以思想建黨為核心的黨的建設理論的締造者,90年以來,我們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都是在古田會議決議的基礎之上不斷豐富和發展起來的,它的生命力長盛不衰。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央領導集體不斷將黨的建設作為新的偉大工程向前推進,對執政黨建設理論有開創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對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強調要大力弘揚古田會議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革命精神,首次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從古田會議決議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議,這是中國共產黨以思想建黨為核心的黨建理論從奠基、經過不斷豐富發展到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個偉大歷史進程,而作為黨的理論初始根據的古田會議決議也將永放光芒。

國防大學原戰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將指出,古田會議是新時代我軍發展強大的源頭,90年來,我們始終不渝地在古田吸納撫育人民軍隊強軍備戰、敢打必勝的政治營養。古田會議是強軍思想的源頭,古田會議決議案總結了紅四軍成立以來部隊建設的基本經驗教訓,確立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原則。其中,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規定了紅軍中政治機關和政治工作的地位,從政治上系統地解決了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如何建設成為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這個根本問題。政治方向明確,理論指導正確,人民軍隊建設才能不斷強大。古田會議決議闡述了在紅軍內部加強思想教育的極端重要性,決議從中國革命戰爭尤其是閩西革命根據地的事實出發鮮明地提出,對紅軍不斷進行馬克思主義和黨的正確路線教育,是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提高人民軍隊的政治素質,完成無產階級政治任務的中心環節。這是對我軍官兵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設性歷史性貢獻。建設新型人民軍隊,要有相應的建軍原則和法規制度的保障引導。古田會議的重大貢獻之一,是規定了處理紅軍內部關系的原則。古田會議決議堅持官兵平等,實行民主制度,在軍民關系上,紅軍必須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和“六項注意”,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這些都是對人民軍隊制度建設的重大貢獻。

中央軍委黨史軍史專家小組成員、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軍事歷史研究部正師職研究員徐佔權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之本、強軍之魂。2014年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昭示著我軍堅定不移地傳承紅色基因、發展我軍特有優勢的鮮明態度,彰顯了我軍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義無反顧地走中國特色強軍興軍之路的堅定決心,成為我軍歷史上又一個重要裡程碑。要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就必須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要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著力抓好鑄牢軍魂、高中級干部管理、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戰斗精神培育和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推進強軍興軍事業,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新時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的新境界﹔必須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必須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必須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必須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統籌推進軍事理論、技術、組織、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創新﹔必須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推動依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必須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教授蔣伯英指出,1929年6月14日,毛澤東在連城縣新泉鎮寫的一封信,是人民軍隊創建后第一份系統論述軍隊建設的重要文獻,系統論述了關於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關於軍事與政治關系、紅軍黨的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以及關於黨的思想路線、黨的建設科學化等新的理論概念,為不久后毛澤東起草並通過的古田會議決議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縱觀這封信件和《古田會議決議》,二者都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反對單純軍事觀點﹔對於部分重要理論概念的論述與定義,兩份文獻前后承接,完全一致﹔一些由毛澤東提出的創新理論概念,在信中首先提出,在《古田會議決議》中重申並作進一步闡述﹔在內容表述方面,盡管時空環境與文字體例不同,但兩篇文獻的核心內容完全一致,且與中央《九月來信》精神相契合。

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副主任、研究員王盛澤指出,古田會議是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上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成為建黨建軍史上的裡程碑,通過了黨和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獻,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開創了嶄新的道路。研究古田會議,不能隻注重兩天會議,而要從總體上來考察,要把前后多次會議作為古田會議的組成部分,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和考察。古田會議雖然只是紅四軍黨的代表大會,古田會議決議在當時也只是“一份地方性文件”,卻解決了建黨建軍的一系列根本性的原則問題,會議達到了良好的效果,養成了良好的會風。古田會議后,各縱隊不論戰斗、工作、學習,都要經過支部討論,做出決議,然后召開支部大會和軍人大會進行布置,對黨的會議制度化建設有非常明顯的作用。

河北省石家庄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婁海波指出,通過梳理習近平黨風廉政建設的正定實踐,這些經驗可以幫助我們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嚴從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管黨治黨要立規矩抓紀律,要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整頓黨風要筑牢思想教育防線,要筑牢理想信念堤壩,增強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意識,提升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從嚴治黨、正風肅紀須狠剎不正之風,通過齊抓共管、查抓典型、從嚴問責,實現黨風的根本好轉。

江西省贛州市委黨校校委委員、調研員、教授張卿均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政治優勢。我們黨有大無畏的自我革命精神,歸根結底來自於我們黨的根本屬性。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這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關鍵性因素所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治黨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內力、定力、約束力所在﹔黨內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性,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支撐﹔一套科學嚴密的干部選拔任用制度,為我們黨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的人才保証﹔對腐敗零容忍的徹底性,使我們黨能自我修復,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應對各種考驗的現實性,是鞏固黨的執政根基、永葆黨的生機活力,進而帶領全國人民群眾奪取新時代的新勝利。

當日晚上,還召開了全國“紅地標黨校”工作交流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軍事科學院、福建省委黨校及福建龍岩、上海黃浦、浙江嘉興、江西贛州、廣西桂林、貴州遵義、陝西延安、河北石家庄等紅色地標黨校和河南大別山干部學院、江西瑞金干部學院代表分別發言,交流工作經驗,商討繼續打造“紅地標黨校”品牌,擴大“紅地標黨校”在全國的影響力,推動“紅地標黨校”聯盟學術交流與合作向更深層次發展。

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林振義提議:在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設計一套紅地標黨史課,由各“紅地標黨校”按規范標准打造2—3節黨史示范課,形成系列課程,通過各重大歷史事件來展示黨史的基本脈絡,向全社會展示“紅地標黨校”形象。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雜志總編輯潘宏說,《軍事歷史》雜志將為黨校(干部學院)教師們發表科研成果服務,為“紅地標黨校”的黨史軍史研究提供一個平台。福建省委黨校副校長劉大可提出“紅地標黨校”學科建設“五個一”建議:成立一個相對穩定的組織機構——紅地標黨校學會或者研究會,為重大學術活動起到溝通協調作用﹔成立一個紅地標黨校研究中心,形成合力,為地市級黨校牽頭申請重大課題項目﹔成立一個圖書資料研究中心,加強對各“紅地標黨校”所在地的史料收集、整理、考訂、研究,形成一個系統完整的資料庫,進一步提升“紅地標黨校”的理論研究水平﹔創辦一個刊物,提升“紅地標黨校”的學術品位﹔編纂一套學術系列叢書。

本次理論研討會取得豐碩成果,主辦方共收到全國各地征文79篇,並匯編成冊,內容涵蓋了古田會議歷史背景分析、古田會議的歷史意義和新時代價值、思想建黨與政治建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古田會議對黨的建設和執政能力提升的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等方面。對繼續擴大“紅地標黨校”在全國的影響力,推動“紅地標黨校”學術交流與合作向更深層次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王保國 劉泉斌)

(來源:學習時報)